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場內談「leave no one behind」陳時中嘆:台灣卻坐在場外

  • 時間:2019-05-21 14: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WHA場內談「leave no one behind」陳時中嘆:台灣卻坐在場外
《世衛行動團》日內瓦連線日誌。(圖:取自衛福部臉書專頁)

衛福部臉書今天(21日)分享世衛行動團團長、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的側錄談話短片。陳時中表示,他聽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重量級人士,在世界衛生大會裡一再提到「leave no one behind」,這讓坐在場外的他格外感到諷刺。

世衛行動團團長、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透過臉書說明行動團在日內瓦的相關工作成果。陳時中表示,世界衛生大會開會首日,行動團就在場外收看轉播關注會議情況。

只是,當他聽到許多世界衛生組織重量級人員在大會裡一再提到「leave no one behind」,這讓場外的陳時中覺得格外諷刺。陳時中說:『(原音)我那時候的心情是覺得很諷刺,大家一再提到leave no one behind,而我們、台灣2,300萬人就坐在場外,所以心情覺得真的是...。大家嘴巴講的,跟這次主題walk the talk要去實踐,可是大家到底真正做了多少。』

雖然「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的提案不列入議程,但陳時中還是特別感謝馬紹爾群島的衛生部長在會中奮力為我仗義直言,在場外互動時,還真誠地勉勵台灣雖然輸了一場戰役,但不能輸了整場戰爭;還有,美國的衛生部長也在大會裡替我發聲。陳時中說:『(原音)最主要講的就是說,全球防疫不能有缺口,缺少代表2,300萬人的台灣,防疫體系必然被削弱,非常謝謝美國在大會特別提出台灣,來支持我們參與全球衛生的防疫工作。』

衛福部表示,行動團與各國的雙邊論壇持續展開,各國都很關注醫衛人才的培育問題,為此,衛福部也提及,近年台灣協助培育醫療專業人員的師資培育計畫(Train The Trainer),希望台灣無私培育的醫衛種子,可以改變世界每一個角落。

相關留言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