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辣台妹逆轉勝!師出無名、定位不清成賴清德致命傷?

  • 時間:2019-06-13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辣台妹逆轉勝!師出無名、定位不清成賴清德致命傷?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揭曉,由總統蔡英文勝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左)13日下午回到台南,前往台灣首廟天壇參拜,有支持者到場獻花為他打氣。(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在民調落後的情況下扭轉戰局,擊敗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贏得民進黨初選。學者分析,賴清德在這場初選中定位不明、在網路行銷上也遠不如蔡陣營,加上兩岸情勢、台美關係、同婚上路及近日的香港「反送中」事件,都讓蔡總統重獲支持,邁向尋求連任之路。

民進黨初選落幕,蔡英文總統最後在民調中以8.2%的差距勝出。從今年3月18日,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突然登記參選後,這場初選就處於高度緊繃。黨內挑戰現任總統前所未有,尤其是賴清德挾高民調,對決才在去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重傷的蔡總統,彷彿是場「不對稱戰爭」。在延長戰局的情況下,蔡總統逐步追近,最終演出了大逆轉,跨過尋求連任的第一道關卡,這將近3個月的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師出無名 賴清德開始便處於不利

成大政治系教授周志杰認為,賴清德其實一開始就已種下敗因。他指出,在所有先進民主國家,除非現任總統被彈劾或是有外交及國家安全上的重大違失,否則即便執政有爭議,黨內通常不會出現挑戰者,台灣進行總統直選後也從未發生這樣的情況,在民眾觀感上,賴清德就已處於不利狀態。

若論執政包袱,周志杰指出,賴清德是蔡總統上任至今任期最長的閣揆,難以與過去的執政切割,也進一步削弱「取而代之」的正當性。周志杰:『(原音)即便賴清德沒有正面去做切割,因為他也知道切割不了,所以就強調「一棒接一棒」,我是要繼續延續。但是這樣的說法會讓外界覺得很牽強,也就是說,你有連帶責任,如果我小英做得不好,你才要取而代之,但是你又不能說我做得不好,因為你其實也是團隊其中一個成員,這也進一步削弱他要取而代之的正當性。』

辣台妹風潮席捲 賴清德定位不清

此外,在這3個月中,國內、外發生的幾件大事,也成為此消彼長的因素。

首先就是兩岸關係,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初提出「習五點」後,蔡總統強勢回應,並定調「辣台妹」路線,透過網路或事件不斷烘托這個形象,獲得許多台灣民眾的共鳴;加上近日發生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對蔡總統都有加分的效果。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暨系主任鈕則勳:『(原音)蔡英文她把自己定位成辣台妹,然後最能守護台灣主權,那這個議題已經發酵了之後,賴清德才剛始慢慢想要找自己本身的定位,那後來賴清德也說他是最能守護台灣主權的,那可是這一塊已經被蔡英文緊緊地抓到詮釋權。』

鈕則勳認為,賴清德不僅在兩岸議題上抓不到優勢定位,說到拚經濟,台灣民眾想到的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賴清德強調自己是「醫生從政」,一般想到的又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此,賴清德沒有清楚的定位及主軸,也不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這方面無法與蔡總統匹敵。

同婚、網路加持 年輕族群歸隊

周志杰也表示,對賴清德來說,為了爭取總統大位,就不能在兩岸關係上講得更極端,甚至將「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修正為「現狀台獨化」。但賴清德即使當選總統,也不可能偏離蔡總統目前的路線,基本上縮減了賴清德的戰略縱深;加上台美關係這幾年確實有實質增進,美國對蔡總統的決策思維及合作比較有信心,同婚上路又成功喚回年輕人的支持,都扭轉了選民在去年地方選舉投出不信任票的思維。周志杰:『(原音)本來從小英經濟的執政很差,沒有年輕人許一個未來,搖身一變,台灣成為是整個東亞民主人權前進思想第一個落實的國家,就是小英藉由同婚這個事,讓20到30歲(選民)覺得這個辣台妹還是跟我們站在一起的,她內政、經濟的執政上容或有一些爭議,但是在價值上還是跟我站一邊的,她還是不忘初衷。』

為爭取年輕選票,蔡陣營在網路行銷上可說是卯足全力,靈活運用臉書、LINE、YouTube等社群媒體,不但說明政策、理念,與網友互動,甚至與「網紅」合作,一掃以往的嚴肅形象,大幅提高曝光度及討論度;賴清德在這場「空戰」中,則幾乎是潰不成軍。鈕則勳指出,賴清德到民調前2、3個星期才開始進行網路行銷,但又丟不掉「偶像包袱」,像是與網紅互動時總是「卡卡的」,效果遠不如蔡總統,難以爭取年輕族群的支持。

民進黨的初選總算在歷經爭議與質疑後落幕,對蔡總統來說,這道意外出現的關卡雖在尋求連任的路上增添波折,卻也產生「熱身」的功效。蔡總統便表示,在初選過程中,讓她看到自己的盲點及問題,也讓整個團隊更加戰戰兢兢。這場競爭逼迫蔡總統蛻變成為「蔡英文2.0」,或許更有助於她明年競逐大選的聲勢。

相關留言

民進黨總統初選 蔡英文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