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曲30/黑名單工作室獲特別貢獻獎 高舉「我在亞洲 我反美帝」布條

  • 時間:2019-06-29 2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曲30/黑名單工作室獲特別貢獻獎 高舉「我在亞洲 我反美帝」布條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9日在台北小巨蛋盛大登場,今年特別貢獻獎由「黑名單工作室」獲得,在後台也手持布條合影。(圖:中央社)

本屆金曲30特別貢獻獎頒給「黑名單工作室」,由王明輝、陳主惠以及司徒松等人代表上台領獎,三人在台上不發一語,而是用紙牌列上過去每位參與專輯的音樂人,最後還拉起寫著「我在亞洲 我反美帝」布條表達立場,維持一貫反骨立場。

「黑名單工作室」在1989年推出的首張專輯「抓狂歌」,是在解嚴後兩年發行,對當時社會、政治氛圍多所批評。評審團主席陳珊妮指出,該張專輯對台灣母語音樂、樂團形式都是先鋒,影響今年入圍和所有音樂人至今,成為台灣音樂史上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擔任引言暨頒獎人的任將達則是在開場時就高喊「香港加油」,聲援香港「反送中」。他表示,1989年發生柏林圍牆倒塌、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鄭南榕自焚,那一年,世界很努力走向更自由民主的新秩序,但台灣威權依舊絲毫不退,解嚴後的言論自由、民主進程尚在黑箱、嚴密監控中,但黑名單工作室不畏此流,發行多首歌曲,開啟流行音樂獨立自主的先進,並珍惜提醒台灣多元文化價值。

任將達指出,流行音樂象徵著該時代的精神,文化的實踐 ,感謝曾經參與「抓狂歌」這個計畫和那個時代的所有音樂人,他並推崇「黑名單工作室」是時代的精神導師。

相關留言

第30屆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