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曲獎與產業的距離

  • 時間:2019-07-05 09: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曲獎與產業的距離
Leo王摘下本屆金曲歌王,其音樂深具市場潛力,下一步能否被打造成主流明星,備受期待。(合成圖/取材自GMA臉書)

第三十屆金曲獎落幕,從入圍到得獎名單揭曉,關於金曲獎是否偏離主流,或過於偏重獨立音樂的討論與發言一直沒停過,但與其爭論金曲獎與產業的距離有多遠或應該要多近,不如想想,在數位環境改變聆聽音樂方式的潮流下,我們要如何找到新的方法,讓這些獲得金曲加冕者也有機會成為新時代主流明星,才是流行音樂產業屆更應該思考的議題。

主流V.S獨立只能二分法?

今年金曲獎得獎名單出爐後,不少人打趣說「金曲獎根本是測試老化指數」,因為很多得獎者他們都不認識,這當然說明了一部分真實的現況,但如果從Youtube點擊率看,像是新科歌王Leo王的一首「陪妳過假日」MV幾年前放上網,就已經有超過六百萬人次的點擊率,比許多所謂主流歌手MV點擊率還高,也難怪許多年輕世代得知Leo王摘下歌王,第一個反應是「世代終於交替了」,因此在這個數位時代,談主流與非主流或獨立音樂,端看從什麼角度看,界線恐怕已經沒那麼清楚了。

那麼究竟該怎麼看待金曲獎?事實上很長一段時間,金曲獎確實與產業息息相關。尤其在流行音樂最盛行的時代,入圍與得獎者很自然都是主流歌手,但也不乏獨立音樂人被肯定,像是陳建年就是其中之一。


陳建年(圖:金曲 GMA)

蘇打綠第一次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時,很多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反應也都是「他們是誰?」充滿疑問,但後來蘇打綠卻成為華語樂壇相當受歡迎樂團。

近幾年,因為數位科技時代來臨,大家對於聽音樂有各自喜好,分眾鮮明,今年金曲獎評審團主席陳珊妮認為,金曲獎應該讓更多年輕音樂人也可以參與評審過程,她同時也邀請數位平台以及次文化評論者一起和實體唱片工作者坐在一起,甚至還邀請海外音樂人加入討論,就是希望從專業的角度,提供並且擴充大眾和媒體對於審美的想像,並試著定義音樂的趨勢與未來。

也是今年金曲獎評審之一的音樂人柯智豪指出,從得獎名單看來,其實說明了台灣音樂環境生命力仍值得期待。柯智豪:『(原音)多元是一種生命力的表現,其實這個整個音樂環境還是可以期待的,因為它這麼包容,這麼的有活力,你知道更年輕的人也在努力,然後已經在這音樂界有時間、有經驗的人也繼續在努力,這樣才比較不是萎縮的樣貌,因為說實在音樂正在萎縮,看到這樣的名單,其實金曲獎對這些音樂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慶典,大家在一起一種交流,或是我覺得一種重新檢視也好,都是好的。』


蔡依林引領樂壇十年,如何用新的方法培植下一個蔡依林何時出現,是流行音樂產業界應該思考問題。(圖:台視提供)

金曲「加冕」之後呢?

對於陳珊妮在去年金音獎與今年金曲獎連續擔任評審團主席,加上近幾年入圍名單中獨立樂團、獨立音樂人相當多,有音樂產業界人士戲稱感覺好像「金曲金音化」、「金音金曲化」,就連主持人黃子佼都感慨,「我們要二十個樂團還是一個超級巨星」,認為金曲獎應該更重視偶像,才能有助流行音樂產業發展。

這些發言點出事實,若沒有明星,奢談產業,音樂若只能做給少數人聽,恐怕也不是多數音樂人樂意看到,他們擔心金曲獎若離產業太遠,對於台灣流行音樂發展相當不利。

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在獨立音樂界以及主流音樂界都參與甚多的音樂人陳建騏就認為,明星絕對很重要,但他不認為應該期待一個獎項可以對產業幫助有多大,金曲獎本來就不純粹只是一個商業獎項,它的目的還是希望挖掘更多優秀音樂人,如果只是談產業,他認為像是由民間主辦的KKBOX風雲榜頒獎典禮或是Hito流行音樂獎就已經把最受歡迎的歌手湊在一起,就已經有這樣的功能了。

陳建騏認為,大家反而應該思考,如果有一個被金曲獎肯定的優秀音樂人,我們是否有能力將他推向主流市場,他認為台灣在藝人經紀的部分仍有努力的空間,甚至也期待未來的文策院可以扮演振興產業的火車頭。陳建騏:『(原音) 我覺得不只是要投資在音樂上面,我覺得經紀人的培訓或者是要把音樂變大,被更多人聽,這是非常辛苦,需要一些know-how,需要有資源或是有關係,文策院就應該投資認為有機會的,而且是會操作,跟有商業價值潛力的歌手的公司,就是不要再覺得說我要把它文化看,要把它當產業跟公司看。』

柯智豪也持類似的論點,任何產業都需要有「明星產品」,但產業有消長起伏,加上時代變化太快,我們應該換個腦袋思考,想辦法嘗試用新A&R(「Artist and Repertoire」的縮寫,傳統唱片部門定位藝人,創造市場價值的角色)方法來培植主流明星。柯智豪:『(原音)我們現在等於⋯是給比方說Leo王給了他一個火種,他現在是最佳歌王了,歌王下一步應該要怎麼操作,這都要花時間,你想要把他推往主流的頂峰,也不是兩年、三年就可以,蔡依林也不是兩個晚上就變出來,你知道這是一個新的(歌手),就不能以傳統邏輯去想,可以多一點創意,再來,重新訂一個A&R,那這個就有可能啊。』

金曲獎究竟有沒有貼近主流音樂市場,或許每年都會因為評審團組成成員不同而有差別,每年紙上爭論也不能帶來太大改變,官方與音樂產業界必須要以新的思維和方法,儘速攜手合作創造出更多屬於這個新世代的周杰倫、蔡依林、五月天、張惠妹,到那一天,金曲獎與產業的距離絕對只會更近不會太遠!


(圖:取材自金曲 GMA 臉書)

相關留言

第30屆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