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軍方要毀憲? 執政黨:軍方已提出「適當說明」

  • 時間:2021-01-30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緬甸軍方要毀憲? 執政黨:軍方已提出「適當說明」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30日表示,全民盟接受軍方這份有關國家情勢的聲明是「適當的說明」。(圖擷自YouTube)

在緬甸武裝部隊發表聲明,宣稱他們將保護並遵守憲法之後,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發言人苗紐(Myo Nyunt)今天(30日)表示,全民盟接受軍方這份有關國家情勢的聲明是「適當的說明」。

苗紐表示,全民盟希望軍方成為一個「接受人民渴望選舉」的組織。

由緬甸政府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的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但軍方卻在最近幾個星期來不斷宣稱,這場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

這是緬甸結束49年軍事獨裁統治以來,第二次民主大選。選舉委員會在28日發布聲明辯護說,這次大選是自由、公平、可信的,並反映了人民的意志。聲明中同時否認有被指控的舞弊情事,僅承認在選民名單上有瑕疵。

緬甸武裝部隊發言人在26日表示,拒絕排除軍方接管的可能性,以處理他所謂的政治危機。

接著,緬甸權力最大的軍人、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28日在軍方喉舌「妙瓦底日報」 (Myawady Daily)刊出的演說中指出,2008年頒布的憲法是「一切法律的母法」,應加以遵守;但他也警告,在特定情況下,可能「有必要廢除憲法」。

這項說法引發緬甸軍方可能毀憲的疑慮。

緬甸軍方在今天發表正式聲明說,「緬甸高級將領最近有關廢止憲法的說法,是遭到媒體和某些組織的曲解。軍方將保護並遵守國家憲法,同時也依法律行事。」

美國聯同其他16個國家的大使館和代表處,包括前殖民國英國和歐盟(EU),在29日共同發出聲明,呼籲緬甸軍方「堅守民主規範」,並期待緬甸國會能夠在2月1日和平的開議,順利選出總統和議長。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也在29日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最近緬甸情勢的發展表達重大憂慮,並呼籲所有各方,停止任何形式的鼓動、挑釁,展現領導風範,並堅守民主規範,尊重(選舉的)結果。」

在國會開議前夕,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已經加強了維安。

相關留言

緬甸軍事政變 翁山蘇姬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