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母語齊放立法院 原民立委全族語質詢創國會首例

  • 時間:2021-10-13 13: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母語齊放立法院 原民立委全族語質詢創國會首例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13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全程以各自的母語詢答,成國會首例。(伍麗華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3日)邀請原民會進行業務報告,除了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首度全程以阿美族語進行報告之外,民進黨立委伍麗華(Saidhai Tahovecahe)也全程以母語魯凱族萬山語質詢,雙方皆佩戴耳機聆聽同步口譯,這也是立法院首次委員會內出現「全族語」詢答。

伍麗華質詢時強調,語言環境的純粹以及會說族語的師資,是推動族語關鍵因素。要快速達到學會說族語的效果,就必須透過體制內的學校教育來做,但會說族語的師資夠不夠、中央或地方的法令允不允許,是現階段學校體制教育推動族語振興會遇到的困難。她已著手提出修法,從「國家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教育法」為依據,修正目前相關法律,希望原民會、教育部一起努力,創造能實施族語教育的第一所原住民族學校。

萬山語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國內語言學者列為瀕危語言,伍麗華今天請來胞兄、高雄市議員范織欽現場進行即時口譯,伍麗華辦公室表示,這也是國內原住民族語言中,使用人口最多人的「阿美語」與使用人口最少的「萬山語」的語言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