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柬鐵桿情誼 凸顯美中勢力消長

  • 時間:2022-06-14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Diplomat;Foreign Policy;Washingt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柬鐵桿情誼 凸顯美中勢力消長
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升級擴建工程,6月8日在中國和柬埔寨官員出席下舉行動工典禮。(AFP)

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升級擴建工程,6月8日在中國和柬埔寨官員出席下舉行動工典禮,證實兩國軍事合作關係大步邁進;相形之下,美國對柬埔寨的影響力似有逐漸被中國凌駕的趨勢。分析指出,同時與美中交往是東南亞國家在兩大超強之間的自處之道;美國宜趁機調整做法,以強化與柬埔寨的關係。

雲壤基地開工 證實中柬合作  

最近幾年來,中國和柬埔寨的關係不斷增強。6月8日,由中國資助的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擴建案正式動工,更讓外界,尤其美國,感受到中柬關係正在加速升級,而主持動工儀式的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特別強調兩國的鐵桿夥伴關係。此種場景似乎呈現出,美中對柬埔寨影響力的消長。

雲壤基地位於柬埔寨西南部,面向暹羅灣(Gulf of Thailand),在2010到2016年間,美國海軍與柬埔寨海軍曾在這裡進行多次雙邊演習。美國還曾於2012年為柬埔寨海軍資助並興建在雲壤基地的設施。

然而,隨著雙邊關係惡化,以及有關中國涉入這處基地的耳語開始流傳,柬埔寨軍隊在2020年9月拆除了這處基地中由美國興建的設施,令美國深感不滿。

中國渴望強化在亞洲核心的軍事部署

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引述西方官員指出,雲壤基地北部的一塊0.3平方公里的區域將專供中國使用,形同中國在柬埔寨秘密打造海軍基地,這是特別令美國關切的地方,將使雲壤成為中國繼非洲吉布地後,第二座類似的海外軍事基地,而且又是在極具戰略重要性的印太地區的第一座。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執行長馮德納(Richard Fontaine)向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在世界各地有軍事基地網絡,這是美國在軍事和戰略上的優勢,中國遠遠無法匹敵;但是柬埔寨的基地,「提供了中國在這個地區原本不具備的軍事投射能力」。

馮德納指出,中國內心渴望,要在亞洲心臟地區的周邊地帶和南海,擁有更具主導性的軍事部署。

允許中國設基地 違背柬外交政策

然而,柬埔寨學者索克維(Rim Sokvy)在網路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指出,柬埔寨如果允許中國在雲壤基地或任何其他設施擁有專屬的設施,將與柬埔寨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馳。

索克維從三個方面分析說,首先,柬埔寨的憲法不允許外國在柬埔寨境內設立軍事基地。

其次是區域外交關係的考量。柬埔寨與各鄰邦關係良好,尤其是泰國與越南;一旦允許中國設立軍事基地或在柬埔寨駐軍,可能導致柬埔寨與泰、越關係惡化。尤其泰國是美國在東南亞的盟友,至今仍然依賴美國的軍事科技。而越南更曾與中國因為南海問題而發生衝突,越南不會容忍在柬埔寨設立中國軍事基地。因此,讓中國設立基地並不符合柬埔寨政府的利益。

第三,柬埔寨是目前東協(ASEAN)輪值主席,正極力推廣這個集團的中立立場,主張同時與美國和中國等強權交往,要將所有相關強權都納入東協的合作架構中。

柬埔寨5月間發布最新的國防白皮書(Defence White Paper),其中提到雲壤基地的現代化時指出,「現代化不會威脅到這個地區的任何特定國家,而柬埔寨也不允許在主權領土上,設立任何外國基地。」

白皮書中也強調柬埔寨的中立與獨立性,目的在緩和美國最近因為柬埔寨與中國拉近關係而施加的壓力以及對金邊的制裁。柬埔寨認為,他們不能只依賴中國,而來自美國和西方國家的經濟支持,對柬埔寨的經濟發展依然意義重大。

如果中國在柬埔寨進行軍事部署,那麼,柬埔寨最近改善與美國關係的努力,將付諸流水。

美應調整做法 避免將柬埔寨推向中國

然而,柬埔寨和中國的關係不斷增強是一項事實,在新加坡的美國安全分析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在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分析說,美國不必對柬埔寨的舉動過度反應,反而應藉機調整作法,避免進一步將柬埔寨推向中國。

赫辛格提到美國在柬埔寨留下的「歷史遺產」,包括在1965至1973年間,美國飛機在柬埔寨丟下了將近300萬噸炸藥,造成數萬人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以及越戰期間對越南噴灑落葉劑,對柬埔寨造成的連帶傷害。

赫辛格指出,儘管美國已對柬埔寨提供了一些援助,但投資卻很少,同時又堅持柬埔寨要償還冷戰高峰時期產生的7億美元債務;而中國則已成為柬埔寨最大的投資者。赫辛格因此建議,華府應該立即免除這項債務。相較於美國對烏克蘭承諾提供的540億美元,或者對其他十多個接受美國軍事援助的任何國家來說,柬埔寨的7億美元實在微不足道。

此外,美國在和柬埔寨對話時的內容則是一連串的對立,從民主和人權的主題到美國在雲壤基地興建的設施被拆除等,並警告柬埔寨不要跟中國走得太近。赫辛格指出,這些做法只會將柬埔寨進一步推向北京。

柬埔寨跟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都被夾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但也都試圖要跟兩邊拉好關係。在柬埔寨與中國關係升級之際,美國或許需要調整做法,容許柬埔寨同時與美中交好,畢竟柬埔寨仍極為需要美國的支持與資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