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韓擴大軍演威懾北韓 引發中俄關注

  • 時間:2022-09-13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SCMP、Diploma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韓擴大軍演威懾北韓 引發中俄關注
美韓兩國在8月22日展開數年來雙方最大規模、名為「乙支自由護盾」(Ulchi Freedom Shield)的聯合軍演,目標是針對北韓的潛在武器測試加強準備。(圖:대한민국 국방부臉書)

南韓和美國8月底進行數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專家關注,向來把美韓軍演視為入侵預演的平壤,會做出什麼回應;此外,美韓在區域局勢緊張下擴大軍演規模,也引來中國和俄羅斯關注。

美韓恢復大規模軍演 威懾北韓

南韓和美國8月23日展開睽違4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代號為「乙支自由護盾」(Ulchi Freedom Shield),為期11天的聯合演習包括10多場實地演練,涉及飛機、軍艦、坦克,以及上萬名士兵參與。

在過去幾年,南韓前政府為了尋求與北韓和解,展開對話,再加上新冠疫情影響,因此大幅縮減韓美軍演的規模。鷹派的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年5月上台後則已矢言,要讓韓美聯合演習「常態化」,並加強對北韓的威懾。

專家分析,美韓恢復大規模聯合軍演,更能幫助南韓針對不斷變化的戰爭模式作準備,包括提高飛彈偵測與移除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能力;不過,對於敦促北韓走上去核化,美韓擴大軍演恐有反作用。

另一方面,在超級大國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這場美韓多年來的最大規模聯合軍演並引來地區專家觀察分析,他們尤其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的反應。

美韓恢復實戰演練 助提高備戰程度

南華早報(SCMP)報導,雖然華府和首爾將聯合軍演描述為防禦性質,但北韓認為這是在為入侵該國作演練。長期以來,平壤便以美韓軍演來證明其發展核武和飛彈的合理性。在南韓與美國展開這場演習的預備訓練後,北韓從西部沿海發射了2枚巡弋飛彈,以示警告。

韓國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Institute of America)資深主任史丹格榮(Troy Stangarone)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上撰文分析,儘管美韓聯合演習可能讓北韓拿來大作文章,但對提高南韓戰備程度仍有其必要性。

他指出,重新進行大規模演習有助於提高南韓的軍事準備程度。由於近年來演習規模限制,美韓雙方很少有部隊參加過先前的大規模戰鬥演練,因為南韓兵役為18個月,而美軍派駐期則為2到3年。

史丹格榮也指出,美韓聯合演習可能仍是促進北韓走向無核化努力的一個癥結點。

今年5月,美國以北韓恢復試射彈道飛彈為由,帶頭推動聯合國加強制裁北韓,但中國與俄羅斯否決這項提案。這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06年開始制裁北韓後,首度立場分裂。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解釋,中國投下否決票,是因為美國走回原先的老路,也就是對北韓採取「最大施壓」(maximum pressure)。他說,美國企圖加強對平壤的制裁,只會「增加北韓對美國的不信任」,使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為了解決這項問題,他還建議美國放寬制裁,結束和南韓的聯合軍演。

南韓學者:韓美軍演 旨在防衛南韓

另一方面,對美韓演習規模恢復到新冠疫情前,以及美前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7年的高峰會破局之前的複雜度與規模,國際上關注也升高,特別是引來地區兩大強權中國與俄國的強烈關注,認為這場演習的目標,包括展現美軍與其盟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

南韓梨花女子大學(Ewha Womans University)研究北韓議題的教授朴遠建(Park Won-Gon,音譯)告訴南華早報,「乙支自由護盾」演習的主題「絕對」是針對防衛南韓,避免受到來自北韓的襲擊,沒有其他目的。

朴遠建認為,韓美的乙支自由護盾演習主題中,「根本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被視為是在針對中國或俄羅斯。」但他同時也說,「這些演習,包括美軍從朝鮮半島外調派的增援行動,在台灣緊張局勢達到頂峰,以及戰爭在烏克蘭延燒的狀況下,引起了中國和俄羅斯的更多關注。」

美韓擴大軍演 引中俄關注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已經對美韓擴大軍演表達了擔憂,稱這「適得其反且危險。」它還呼籲,「在沒有外部勢力干預的情況下」,通過外交方式解決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

在俄國外交部發出這項聲明前,俄國蘇愷30戰鬥機(Su-30)護航的2架TU-95熊式轟炸機,8月23日進入南韓的防空識別區後,導致南韓軍方緊急出動F-16戰機。

南華早報指出,俄國這項罕見的舉動引發人們的猜測,目的就是要表達莫斯科對「乙支自由之盾」的不滿。

北京方面,作為中共喉舌的環球時報直接挑明,韓美的這次軍演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竄台」訪問,導致中美關係惡化下舉行。

環球時報引述中國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盧超(Lu Chao,音譯)的解讀,「這次(美韓)聯合軍演不僅針對北韓,而且是為了展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實力,展示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並威懾中國。」

針對這場演習,人們尤其擔憂,今年來已經進行了數十次飛彈試射的平壤,可能隨時會進行自2017年以來的首次核試。專家也持續關注,在首爾強化與美國同盟以及威懾北韓的路線下,將如何牽動朝鮮半島和地區的情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