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恢復核協議 伊朗重申:美要保證不再退出

  • 時間:2022-09-19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恢復核協議 伊朗重申:美要保證不再退出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 (圖:伊朗總統府)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18日在接受訪問時重申,對於恢復核子協議,如果美國能保證不會再次退出,伊朗將會認真對待。

上個月,伊朗外交部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表示,要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伊朗需要獲得美國提供更強而有力的保證,並敦促聯合國原子能監督機構停止對伊朗核設施的「政治動機調查」。

萊希在13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訪問時表示,「如果這是一個好的、公平的交易,我們會認真對待達成協議」。

萊希在本周出訪紐約聯合國大會之前的談話中表示:「它(協議)需要持久,需要有保證。如果有保證,美國就不能退出。」

伊朗在2015年與國際六大強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簽署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核子協議,藉由鬆綁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限縮其核子活動。

萊希說,美國違背對核子協議的承諾,「他們片面這樣做。他們說,『我退出協議』。現在做出承諾變得毫無意義」。

萊希說,「我們不能信任美國人,因為我們已經從他們身上看到了這種行為。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沒有保證,就沒有信任」。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形容,由史塔爾(Lesley Stahl)負責進行的這項訪問,是萊希第一次接受西方國家記者訪問。

史塔爾說,「我被告知要如何穿著,在他坐下前不能先坐,並且不能打斷他的談話」。

美國和伊朗已針對恢復恢復核子協議,在維也納進行了數個月的談判。伊朗要求美國保證,未來的美國總統不會像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樣,在2018年做出退出協議的決定。

原本談判在3月一度接近達成協議,但因為一些問題而宣告破裂,包括伊朗堅持要求,在恢復協議前,國際原子能總署必須結束對3個未申報地點發現鈾痕跡的調查。

沒有跡象顯示,伊朗和美國將設法克服僵局,但預計伊朗將利用聯合國大會,重申其達成可持續協議的意願,來確保外交努力繼續進行。

然而,拜登總統無法提供伊朗所要的鐵定保證,因為該協議是一項政治諒解,而不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