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中遭批評 蕭茲:不會忽視爭議問題

  • 時間:2022-11-03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訪中遭批評 蕭茲:不會忽視爭議問題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周將訪問中國,引發強烈批評。他在2日誓言,訪問中國期間,不會忽視中國的「爭議」問題。

蕭茲將在4日率領企業代表團訪問中國。他在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撰文指出:「在符合雙方利益的情況下,我們將尋求合作。我們不會忽視爭議。」

蕭茲列舉他將提出的「艱難議題」,包括尊重公民自由、新疆少數民族的權利,以及自由公平的世界貿易。

中國至今仍採行嚴厲的清零政策。蕭茲將成為自2019年底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歐盟領導人。

這位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領導人,因這次訪問而面臨強烈批評。歐盟成員對德國嚴重依賴日益專制的北京,表示擔憂。

在德國暴露出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後,這種擔憂進一步升高。隨著烏克蘭戰爭持續,俄羅斯削減供應後,德國已陷入能源危機。

蕭茲在文章中指出,德國將繼續尋求與中國的「互惠關係」。但他說,雙方離這個目標「仍很遠」,包括市場准入、法律確定性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等領域。

歐盟夥伴擔心,蕭茲試圖透過這次訪問,尋求德國自身的利益。

但蕭茲淡化對德國單打獨鬥的擔憂。他寫道,「當我以德國總理身份前往北京時,我也是歐洲人」。

蕭茲強調,他不會代表整個歐盟發言,但唯有成為歐洲對中國共同戰略的一部分,德國的外交政策才有可能成功。

蕭茲表示,德國領導人上一次訪問中國已經是3年前的事,「由於Covid-19疫情和中國嚴格的管制政策,這種會面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舉行,這使得直接對話,變得更加重要」。

相關留言

德總理蕭茲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