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中關係怎麼走? 近六成德人:經濟受影響也要更強硬

  • 時間:2022-11-04 11:01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德中關係怎麼走? 近六成德人:經濟受影響也要更強硬
德國正在起草對中戰略,一份民調顯示,德國民眾有六成認為即便經濟可能受到負面影響。但仍應強硬對待中國。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前,德國和中國的國旗迎風飄揚,以迎接德國總理的來訪。(AFP)

德國總理蕭茲4日上午抵達中國訪問,但在行前通過允中資入股漢堡港,引發德國國內批評聲浪,而一份民調顯示,有高達近6成德國民眾認為,即便經濟上可能受到負面影響,德國仍應該更強硬對待中國,這個數字與去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反對對中強硬的數字今年則從去年的19%上升到23%。

《德國之聲》報導,由於德國的對中戰略仍在起草當中,目前預計明年年中正式推出,而根據《國際政治》雜誌委託民調機構「佛爾沙研究中心」(Forsa)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58%的民眾主張,即便兩國經濟關係受到負面影響,德國仍應更強硬地對待中國,這一比例和去年相等。

調查也顯示,反對德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的受訪者佔23%,比去年增加4個百分點;另外有8%受訪者表示,在不影響德中經濟關係的情況下,才贊成對中國採取比以前更強硬的政策,這比例較去年下降8%,去年為16%。

反對對中強硬者今年逆勢增

報導指出,《國際政治》分析,從這項調查結果上顯示,雖然國際局勢危機四伏,德國民眾對德中關係的態度是穩固的。報導表示,去年是首次在調查中提出這個問題,同樣是58%的比例認為即便兩國經濟關係走向惡化,德國也應該執行更為強硬的對華政策。

而從德國東西部劃分來看,西部6成支持對中強硬政策,東部只有44%。從政黨選民來看,右翼選項黨選民38%的比例同意對中強硬,是比例最低的;最支持政府實施更強硬對華政策的選民來自執政的綠黨(69%)和社民黨(66%)。

反對對華強硬的呼聲最高來自選項黨選民(42%),接下來依次是聯盟黨(26%)、社民黨(20%)、自民黨(17%)、和綠黨(14%)。

相關留言

德總理蕭茲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