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期中選舉競爭激烈 多久才知誰是勝利者?

  • 時間:2022-11-08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期中選舉競爭激烈 多久才知誰是勝利者?
美國期中選舉在8日舉行,這次選舉改選眾議院所有435個席次、參議院35個席次,以及36個州長職位。圖為美國國會大廈。(維基百科)

美國期中選舉在8日舉行。對關注這場選舉的人來說,可能預期要等待一整晚或甚至幾天,才能明確的知道是由共和黨或拜登(Joe Biden)總統的民主黨掌控國會。

這次選舉改選眾議院所有435個席次、參議院35個席次,以及36個州長職位。

共和黨將需要增加5個席次以取得眾議院多數,並且要增加1個席次來取得參議院多數。無黨派選舉預測人士和民調顯示,共和黨有非常大的機會贏得眾議院的多數,這個結果在8日傍晚應該就會明朗。至於參議院,由於選情激烈,可能要花較久的時間才會確定。

共和黨若取得強烈的支持,可能會在投票所關閉後幾個小時就宣布勝利。

不過,由於有幾十個席次預期競爭激烈,以及一些關鍵州,例如賓州,已經警告,可能要花幾天的時間來計算選票,因此專家們表示,美國民眾很可能在選舉夜要上床前,還不知道誰獲得勝利。

無黨派新聞刊物「內部選情」(Inside Elections)的龔薩雷斯(Nathan Gonzales)說,「在知道結果這部份,我們應該不是談在選舉日當天,而要想大約是選舉的一週」。

藍色幻影、紅色幻影

最快的選舉結果將依各州計算郵寄選票的速度而定。

由於民主黨支持者的郵寄選票常常比共和黨人多,一些官員較早就開始計算郵寄選票的州,可能在一開始會出現民主黨大幅領先的情況,但是到了計票人員開始計算在選舉日當天投下的大批傾向共和黨的選票時,情勢可能轉變。

這些「藍色幻影」州,包括佛羅里達州和北卡羅萊那州的選舉官員,可被准許在選舉日前就將選票從信封中取出,並將它們裝入計票機中,以加速計票。

包括賓州和威斯康辛州則不允許官員在選舉日以前拆封郵寄選票,導致一種可能的「紅色幻影」,也就是在選舉日投下的傾向共和黨的選票會較早計算,而許多傾向民主黨的郵寄選票會較晚計算。

選舉專家,像是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Edison Research)的共同創辦人蘭斯基(Joe Lenski),將會密切注意每個州在開票當晚計算選票的各種不同形式。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在8日會追蹤數百個選區的選情,並把計票結果提供給路透社和其它媒體組織。

蘭斯基說,「藍色幻影、紅色幻影、不論是什麼。你只要看在你所在的州是哪一種類型選票結果先出爐。」

何時知道哪個政黨獲勝?

第一波計票結果預期在美東時間8日晚上7點到8點(台北時間9日早上8點到9點)出爐。如果原本預期選情接近的選區,早期就出現共和黨勝利的指標,例如維吉尼亞州的第七國會選區,或北卡的一席參議院席次,那麼結果會是民主黨潰敗。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政治中心的政治分析家康迪克(Kyle Kondik)說,在大約美東時間晚上10點到11點,也就是中西部投票所關閉1個小時或更久左右,共和黨可能會有足夠的動力讓在媒體組織上的專家預測,他們控制了眾議院。

專家表示,如果在來自西岸的計票結果開始進來時,眾議院的競爭仍然很接近的話,那麼可能就要花幾天的時間才能確定由誰掌控眾議院。西岸有十幾個眾議院席次選情接近。

加州通常要花幾週的時間來計算選票,部份原因是他們會計入郵戳是在選舉日當天的選票,儘管這些郵寄選票可能在幾天後才收到。內華達州和華盛頓州也允許晚寄到的郵寄選票,如果它們的郵戳是在8日或是以前的話,因此會放慢最終結果的出爐。

康迪克說,「如果眾議院真的在邊緣,這就會有影響」。

至於參議院部份,可能會花更長、或許多幾個星期的時間,才會知道由哪個黨控制參議院,在這當中,選情接近的賓州、亞利桑那州和喬治亞州可能會決定最終結果。

如果喬治亞州的參議院選情如預期的接近,同時沒有候選人取得超過50%的選票,那麼預訂在12月6日會進行第二輪投票,這可能代表要到那個時候才會知道由哪個政黨掌控參議院。

新國會預訂在2023年1月3日宣誓就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