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針對「敵對」抗議活動 伊朗總統:絕不留情

  • 時間:2022-12-27 21: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針對「敵對」抗議活動 伊朗總統:絕不留情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美聯社/達志影像)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今天(27日)表示,伊朗將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敵對」反對勢力「絕不留情」。因為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引發伊朗長達100多天的全國抗議活動。

22歲的艾米尼9月中旬因為疑似未正確戴好頭巾,在德黑蘭被道德警察逮捕後的3天,也就是9月16日在拘留所內死亡,結果引發伊朗全國各地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並且也是1979年革命以來,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最嚴峻的挑戰。

德黑蘭指責抗議活動是「暴亂」滋事。

萊希今天在德黑蘭對群眾發表講話時,指責「偽君子、君主主義者(monarchists)和所有反革命勢力」。

這位極端保守的總統在為1980年代與鄰國伊拉克的8年戰爭中,犧牲生命的身份不明士兵舉行的葬禮儀式上說:「國家的懷抱向所有人敞開,但對有敵意的人,我們絕對不會手下留情。」

伊朗官員說,3個多月來的全國抗議活動,導致包括安全部隊成員在內的數百人喪生,全國範圍內有數千人被捕。

人權組織估計伊朗抗議者中的死亡人數超過450人。

12月初,伊朗處決與抗議活動有關的2人。司法部門表示,另有9人被判處死刑,其中2人獲准重審。

抗議活動人士說,還有10多名其他被告,被控犯下可能被判處死刑的罪行。

伊朗官員指控包括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在內的敵對外國勢力,煽動伊朗國內動亂。

萊希說,西方國家的目標是通過「散佈謠言和分裂社會」,「讓伊朗社會偏離其崇高目標」。

萊希並辯稱,西方國家認為這將實現他們的目標,是「錯誤的」想法,並指這些國家的算計錯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