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徵詢以色列佔領後果 巴勒斯坦歡迎並視為勝利

  • 時間:2022-12-31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UN徵詢以色列佔領後果 巴勒斯坦歡迎並視為勝利
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是聯合國處理國家間爭端的最高法院。(圖:ICJ推特)

巴勒斯坦今天(31日)歡迎聯合國大會30日通過投票,徵求國際法院(ICJ)就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的法律後果提供意見。巴勒斯坦並認為聯合國大會的做法代表巴勒斯坦的一場「勝利」。

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是聯合國處理國家間爭端的最高法院。儘管國際法院的裁決具有約束力,但是卻無強制執行的力量。

此外,聯合國大會30日的投票對以色列29日回鍋上任的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是一項挑戰,尼坦雅胡領導的是一個強硬右翼聯合政府,其中包括的政黨主張併吞被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土地。

以色列在1967年的戰爭中佔領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和東耶路撒冷,這些都是巴勒斯坦人希望日後建立國家的土地。以、巴的和談在2014年破裂。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的發言人魯代納(Nabil Abu Rudeineh)說:「時間已到了讓以色列成為一個受法律約束的國家,並讓其持續對我們人民犯下的罪行負起責任。」

以色列官員尚未對聯合國大會的投票結果發表評論。不過,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已譴責聯合國大會的投票決定。

巴勒斯坦高級官員謝赫(Hussein al-Sheikh)在推特貼文表示,聯合國大會的投票「反映巴勒斯坦外交的勝利」。聯合國大會30日的投票表決,有87個成員國投票贊成通過請求;以色列、美國和其他24個成員國投下反對票;另有53國棄權。

巴勒斯坦在約旦河西岸僅有有限的統治權,而東耶路撒冷則被以色列併吞,不過,以色列併吞東耶路撒冷並未獲得國際承認。

至於以色列在占領地區建立屯墾區,全球大多數國家都認定為非法,然而以色列引述聖經與歷史淵源,並以安全為由對屯墾區的作法提出辯駁。

對於以色列「佔領、屯墾與併吞…包括目的為改變聖城耶路撒冷的人口結構、特徵和地位等做法,以及採取相關的歧視性立法及措施」所帶來的法律後果,聯合國大會請求國際法院對此提供意見。

此外,以色列新政府已表示將擴大約旦河西岸的屯墾區,但是尼坦雅胡並未表明將採取任何行動,併吞這些屯墾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