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絞死艾米尼示威者 歐盟討論第4波制裁

  • 時間:2023-01-09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伊朗絞死艾米尼示威者 歐盟討論第4波制裁
伊朗當局7日再處決兩名抗議民眾,卡拉米(Mohammad Mehdi Karami,左)與侯西尼 (Seyyed Mohammad Hosseini,右)。(AFP/合成圖)

法新社報導,丹麥和比利時8日表示,在德黑蘭處決和抗議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有關的2名男性後,他們將召見伊朗大使,而且新的歐盟制裁已「在討論之中」。

在這項宣佈前不久,荷蘭才剛宣佈要召見伊朗大使。

丹麥外長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告訴瑞查新聞社(Ritzau),召見伊朗大使是為了向他發出所能想像的儘可能最強烈訊息,也就是對伊朗人民犯下暴行將引發他們的憤怒。

丹麥外交部已證實,將在9日召見伊朗駐丹麥大使。

比利時外長拉碧(Hadja Lahbib)則在推特發文說,這項處決令她震驚。

拉碧表示,比利時和看法相同的歐盟成員國一樣,將召見伊朗大使,也正在討論新一波的歐盟制裁。

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8日推文指出,他對伊朗此舉感到驚駭,將召見伊朗大使「以強調我們的嚴正關切」。

胡克斯特拉並補充說,歐盟已準備在23日的外交事務會議上,討論對伊朗的第四波制裁。

伊朗7日宣佈,這兩名男性因為去年11月在抗議艾米尼之死的示威活動中,殺害一名安全部隊成員,已遭到絞刑處決。

伊朗此舉引爆國際譴責,聯合國痛批這是「基於強迫招供的不公平審判」。

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去年9月中旬疑因沒有戴好頭巾,遭到伊朗宗教警察逮捕,並在拘留期間死亡,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