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加娜古麗(一)妹妹一講出這句話 通話斷全家失蹤

  • 時間:2023-03-02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搶救加娜古麗(一)妹妹一講出這句話 通話斷全家失蹤
新疆哈薩克人加娜古麗.朱馬太目前下落不明。(賽爾克堅提供)

新疆哈薩克人加娜古麗.朱馬太,去年底將中國政府長年對她的監控暴行向國際披露,結果在上個月遭烏魯木齊的國保大隊強行帶走,下落不明;她的妹妹隨即通報國際人權組織,沒想到才說出「姊姊被逮捕」這句話,電話隨即斷訊,人權組織至今再也聯繫不上,整個家族恐怕已全部「被失蹤」。

全面被監控 身心崩潰

哈薩克藝文工作者加娜古麗.朱馬太,當年因協助新疆的哈薩克牧民爭取權益,成為新疆政府的眼中釘,2017年9月被關進名為「學習中心」的再教育集中營,長達2年,到了2019年10月,雖被釋放,但自此之後,中國國家安全局等單位展開全面性的監控,加娜古麗只要出門,相關人員就會前去訊問、盤查,無論到商場或醫院,都會被關切,而且重複詢問她當年是犯了什麼罪、為何被送進「學習中心」等,甚至有公安會選在半夜3、4點,再打電話問她這些問題,讓她直呼這樣的日子實在過不下去,官方也要脅要將她送到精神病院。

加娜古麗今年初接受央廣節目專訪,就曾提到自己5年多來沒有自由過,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過得比狗還不如。加娜古麗:『(原音)我一出去,我就食物中毒,然後一出去進個商場、進個市場,或者是啥地方,當地保安人員,所有的警察直接跑過來,然後過來查,唉...就是通過多年的這種情況,對我的身體也帶來的非常不好。』

不自由毋寧死 揭發暴行

加娜古麗的護照被當局禁止核發,無法離開新疆,讓她決定對外揭發官方的監控暴行,她在去年底先通過微信,向住在哈薩克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朋友Galim Ulkenbay發出請求,希望哈薩克外交部能出面干涉,協助她離開新疆,Galim於是請知名人士幫忙,將相關訴求和加娜古麗的聯繫方式公布在網站上。

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在美國看到網站信息後,主動和加娜古麗聯繫,並在推特上傳達相關訴求,吸引許多國際媒體關注。

不過,加娜古麗深知自己在新疆的處境會愈來愈糟,2月10日,她去探望母親,烏魯木齊國保大隊派人到她母親家逮捕她。賽爾克堅說,在加娜古麗還沒被逮捕前,公安曾對她的家人恐嚇,表示加娜古麗已犯下洩露國家機密罪,必須停止相關行為,否則要被判死刑,並提到如果讓加娜古麗回到哈薩克,一定會揭露「學習中心」的事情,所以為了「國家形象」,不能給她護照出國。

賽爾克堅向央廣記者透露,他原本和加娜古麗是直接以電話聯繫,並請兩位成員以微信與加娜古麗及她的妹妹保持聯繫,在加娜古麗被逮捕後,妹妹隨即打給成員,結果當說到「剛剛烏魯木齊的國保大隊直接把加娜古麗逮捕」,才講出口,電話就斷掉了。

他說,加娜古麗的親戚都知道他們的電話號碼,但到現在,都沒有人再打過來,他們也打不通加娜古麗和妹妹的電話,推測全家族的人不僅被限制通訊,還可能全被逮捕了,因為依照中共的個性,「是寧可錯殺一千,也不可放過一人」。

賽爾克堅:『(原音)電話是監控了,如果哪怕是她的姊姊妹妹她們還安全的話,她們最起碼會跟我們的成員聯繫,那怕是一句她現在怎麼樣、能不能給她聘請律師啊,現在從她們那邊,我們任何聯繫的可能都沒有。』

新疆第一英雄 人權組織致敬

賽爾克堅表示,之前曾和加娜古麗提過,將相關影片和信息發布出去將帶來危險,加娜古麗則回說,她已經豁出去,她沒殺過人,也沒放過火,什麼罪都沒犯過,為什麼要這麼不公平的對待她。

賽爾克堅指出,以往有很多在新疆的哈薩克人,是在離開新疆後,才會將官方的暴行或集中營的情況揭露出來,但加娜古麗成為第一位還在新疆境內,就揭發暴行的人,是一名「天下第一英雄女士」,他相信,換作別人,沒人敢這麼做。

不過,他也坦言,依照中共的做事方法,政府極有可能讓加娜古麗「消失」,而且即使判死刑也不會對外公布,以免遭外界議論,並且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讓他們全家人都失蹤,「就這樣了結掉」。

賽爾克堅強調,類似的情況其實在新疆經常發生,現在要看西方自由世界能否對中國施加相對應的壓力,促使奇蹟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