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肝莓」吃下肚恐遭感染? 醫師持保留態度

  • 時間:2023-05-04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A肝莓」吃下肚恐遭感染? 醫師持保留態度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4日表示,對於A肝會透過食用冷凍莓果傳染持保留態度。(Rti資料照)

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不同產地的冷凍綜合莓與冷凍藍莓接連驗出A型肝炎病毒,引發民眾恐慌。對此,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醫師盧勝男今天(4日)表示,過去A肝多經由受汙染的飲水或海產傳染,尚無透過冷凍食品傳染的前例,他對於A肝會透過食用冷凍莓果傳染持保留態度。

冷凍莓果檢出A肝連環爆,雖然業者全數下架銷毀,但許多民眾已吃下肚,擔憂恐因此染上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

對此,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盧勝男4日受訪時表示,病毒性A型肝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過去多數發生在食用受汙染的海產或飲水,從未發生過食用冷凍食品而感染,他對此持保留態度。他說:『(原音)我只能告訴你說,我對於吃莓果...,A肝是一個糞口傳染的疾病,過去都是污染的飲水跟污染的海產傳染的,至於從冷凍冰存的食品裡面,傳染的程度有多大,其實在目前無例可循。』

盧勝男指出,早年台灣衛生環境較差,容易感染A肝,隨著環境條件改善,如今40歲以上民眾可能都曾感染過,只要感染過就會產生抗體,有抗體就不會再感染。他表示,台灣A肝傳染風險低,因此A肝疫苗僅在原鄉地區提供公費接種。

盧勝男表示,幼童感染A肝症狀不明顯,年紀越大感染症狀越嚴重,慢性肝病患者是A肝重症高風險族群,一旦感染A肝只能採取症狀治療,大部分患者都會自行痊癒,只有極少數可能引發肝衰竭、面臨換肝。

相關留言

進口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