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退出核協議 重啟對伊朗最高制裁

  • 時間:2018-05-09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川普退出核協議 重啟對伊朗最高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簽署了一份總統備忘錄,表示將重新實施因伊朗核協議而放棄的制裁。(AFP)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日不顧歐洲盟邦的不斷勸告,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將對伊朗實施最高層級的經濟制裁,使得這項在2015年由六大列強所簽署的里程碑協議面臨存亡危機。
根據川普簽署的制裁命令,企業未來將不得與伊朗簽訂新合約,現行合約也必須在幾個月內陸續終止。川普更對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稍早指若國家利益未獲保證,將準備恢復核子活動,提出了警告。
美國總統川普:『(原音)與此同時,強力制裁也將完全生效。如果伊朗政權持續追求核子力量,它將面臨比以往更大的問題。』
事實上,川普除了對伊朗發展核武與飛彈不滿,還指控伊朗資助全球恐怖組織,干預中東各國情勢,並批評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就與美國為敵的伊朗政權。
美國總統川普:『(原音)我希望向長期受苦的伊朗人民傳遞訊息。美國人與你們同在。自從獨裁者掌權,挾持(你們的)輝煌國度作人質,如今已過了40年。』
2015年,美國在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任內,與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等共6國攜手,與伊朗達成了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核子協議,以限縮伊朗核武,伊朗則得以換取國際社會放寬制裁。
但川普自上任以來,就不斷批評這是一紙「爛」協議,不能完全消除伊朗生產濃縮鈾的能力,他更聲稱自己握有伊朗未遵守協議的證據。
在川普宣布退出後,國際反應不一。伊朗的宿敵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大表歡迎,歐洲國家則紛紛表示遺憾或不滿,當年催生協議的歐巴馬更痛批川普此舉是背棄盟友。
為了挽救這項協議,法、英、德將在下周與伊朗進行討論。魯哈尼也釋出善意,願與其他締約國合作再協商。不過,儘管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今天表示,這項協議未死。但目前各國公司想跟伊朗做生意,恐將面臨遭到美國制裁的兩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