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爾及利亞街頭革命勝利 萬年總統放棄5連霸

  • 時間:2019-03-12 08:40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阿爾及利亞街頭革命勝利 萬年總統放棄5連霸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宣布放棄第五次競選後,當地人手舉國旗、興奮地湧上街頭狂歡。(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位20年,兩周前還戀棧權位,宣布第五次競選,隨即遭到民眾空前大規模抗議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周一(11日)宣布放棄連選,無限期推遲本應在4月18日舉行的總統大選。

在連續兩周大規模街頭抗議之後,在瑞士治療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周日(10日)返回阿爾及爾。

從戀棧到棄選 阿爾及利亞總統向人民低頭

星期一,在阿爾及利亞通訊社發表的總統致全國民眾公開信中,包特夫里卡宣布總統大選將在全國協商大會舉行之後再行確定日期。從現在起到2019年年底,這一全國協商大會將承負變革政治體制以及起草新憲法的任務。這一新憲法將交給全體人民投票公決。

包特夫里卡承諾,他將把總統權力移交給阿爾及利亞人民自由選舉出來的新總統手上。他在信中暗示,在總統任期於2019年4月28日到期後,他將繼續擔任總統直到新總統選出。

兩周前,包特夫里卡曾表示將參與第五次競選,並在競選後召集全國協商大會,提前舉行大選,「醞釀政治變革」,他的表態立即引起全國人民的抗議,抗議的浪潮日以繼夜,他們指責這是變相終身制,反對聲浪從本國擴及外國。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美聯社/達志影像)

82歲老總統放棄爭取5連霸

阿爾及利亞多數媒體當時立即表示,保證在第五次當選後提前舉行大選的承諾,無非是一個最後的陰謀,並不能夠恢復人民的信任。該國法語報紙『國家報』頭條這樣標題:「包特夫里卡向人民挑戰! 」該報指「包特夫里卡再次參加候選可能給這個國家火上澆油!」該國兩份最大的日報之一『阿爾及利亞新聞報』10日前發表社評指出,包特夫里卡曾經可能以人民熱愛的形象告別權力,但是國家的政治和金融腐敗玷污了他的出路。他曾經希望在總統寶座上死去,為他舉行一場如給前任布邁丁總統舉行的那樣隆重的國家葬禮。但是,他將在示威規模遠遠超過晚年總統布邁丁的反對聲浪中離去。

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1999年當選總統後連選連任,在周一的公開信中表示,對他而言,不會再有第五次競選總統。他的健康狀況以及他的年齡要求他向阿爾及利亞人民盡最後一個義務:為一個新共和國的到來做出應有的貢獻。

包特夫里卡認為自己不再參與競選,並推遲大選,如此「滿足了阿爾及利亞眾多人民向我提出的要求」。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宣布放棄第五次競選後,當地人手舉國旗、興奮地湧上街頭狂歡。(AFP)

「阿拉伯之春」以來最大規模抗議 至少183傷

包特夫里卡不再競選的消息傳後,周一傍晚,全阿爾及利亞大街小巷,到處汽車喇叭的響聲,人們開始走上街頭歡呼慶祝。

與阿爾及利亞歷史淵源深厚的法國政府第一時間謹慎地表示「知情」。愛麗舍宮秘書長在記者追問下僅僅表示,「我不認為我們有更多的評論要做。阿爾及利亞人重視他們的獨立,他們的主權,他們不要任何外部干預。」不過,他後來對一家電視台表示,很明顯,總統對示威者的力量進行了充分考量。僅僅在法國,上個星期天就有一萬人參加了示威。

稍後,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 發表文告稱讚包特夫里卡放棄競選,認為總統在採取必要措施為阿爾及利亞政治變革鋪路。文告隨即補充:在阿爾及利亞全國爆發了規模空前、但是和平、尊嚴的示威遊行後,法國對阿爾及利亞及早實現滿足人民願望的變革充滿希望。

(本文轉載自RFI,原標題《阿爾及利亞街頭革命勝利 老總統放棄連選》)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