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包特夫里卡宣布放棄連任 阿爾及利亞大選延期

  • 時間:2019-03-12 09: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包特夫里卡宣布放棄連任 阿爾及利亞大選延期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宣布放棄第五次競選後,當地人手舉國旗、興奮地湧上街頭狂歡。(AFP)

在連續幾星期的示威抗議下,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11日終於屈服壓力,宣布放棄尋求第五個總統任期。包特夫里卡並且宣布,原定4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將延期,承諾將進行社會和經濟改革。

今年已82歲、年邁且多病的包特夫里卡自2013年中風後,鮮少公開露面。儘管已經在位20年,卻無視各界反對聲浪,在3日正式提交尋求第五個總統任期的文件,引發更大規模的抗議,幾乎每天都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上街示威。

在包特夫里卡宣布放棄連任後,民眾湧上街頭熱烈慶祝。50歲的計程車司機卡奇(Mohamed Kaci)表示:「我們的抗議收到成果了!我們打敗了第五個(總統)任期的支持者!」

阿爾及利亞總統府在11日發表一連串的聲明,表示原本4月的大選將延後,但日期尚未決定;此外,阿爾及利亞政府也將制定新憲法,並交付全民公投。

阿爾及利亞總理歐亞希亞(Ahmed Ouyahia)已經辭職,由原內政部長貝都因(Noureddine Bedoui)取代。貝都因並非包特夫里卡的核心圈內人物。而包特夫里卡的外交政策顧問拉馬拉(Ramtane Lamamra)被任命為副總理。

此外,包特夫里卡也接見了參謀總長沙拉赫(Gaed Salah)以及資深外交官布拉希米(Lakhdar Brahimi)。由於沙拉赫是備受敬重的軍方將領,這個舉動被認為維持穩定的保證。

布拉希米在會後於國營電視台上表示,人民的聲音已經被聽到了。希拉希米曾任外交部長及聯合國特使。他說:「走上街頭的年輕人做出負責任的行動,為國家建立良好的形象。我們應把這次危機轉換為建設性的過程。」

阿爾及利亞將召開全國會議,監督政權移轉、起草新憲法,並設定大選日期。這些工作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然後舉行大選。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