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爾及利亞總統尋求5連任 法國:由人民決定

  • 時間:2019-03-04 2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阿爾及利亞總統尋求5連任 法國:由人民決定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坐輪椅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爾及利亞前殖民母國─法國,今天(4日)由外交部發布聲明說,巴黎當局已注意到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宣布要競選第五個總統任期,角逐4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期盼阿爾及利亞總統大選是在最佳的情況下舉行。

法國外交部發布一份電子新聞簡報表示:「這將交由阿爾及利亞人民決定他們要選擇的領導人,並由阿爾及利亞人民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

包特夫里卡已經在位20年,並且年邁多病,自從2013年中風後就很少公開露面。他無視大規模抗議,3日仍正式提交尋求第五個總統任期的文件。

不過,包特夫里卡3日透過國營電視台Ennahar TV發表公開信,指出他如果連任成功,將召開「全國會議」訂定提前大選日期,而他本人將不會再競選。

數以萬計的抗議群眾3日一整天在阿爾及利亞各大城市進行示威,他們要求82歲的包特夫里卡下台。這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起義浪潮後的最大規模示威之一。

在包特夫里卡正式遞交競選連任的文件後,隨即引發另一波示威抗議,在許多城市,好幾千名年輕人遊行示威,要求包特夫里卡下台。

包特夫里卡本人目前仍在瑞士就醫。依據阿爾及利亞總統府的說法,他是在瑞士接受例行性檢查。

包特夫里卡在2013年中風後,行動力和說話能力都受損,導致他必須以輪椅代步,而且很少公開露面。近年來,他經常出國就醫,其中2013年前往法國巴黎治病,一待就是80天。

包特夫里卡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的11月1日,未曾再發表公開發表談話。

儘管關於包特夫里卡健康狀況以及他是否能完成總統任期的爭論不斷,但他卻在無法從事競選活動,只在投票日當天坐著輪椅出現的情況下,仍於2014年當選連任。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