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爾及利亞總統尋求5連任 數千民眾上街抗議

  • 時間:2019-03-08 21: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阿爾及利亞總統尋求5連任 數千民眾上街抗議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坐輪椅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日前宣布,要競選第五個總統任期後,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數萬人上街抗議,要求他下台,今天(8日)也有數千人上街示威遊行,高喊口號抗議包特夫里卡的政治野心。然而目中無人的包特夫里卡卻警告說,民眾的抗議活動恐怕會有引發社會「混亂」的風險。

法新社記者在現場目擊報導,揮舞著阿爾及利亞綠白紅三色國旗的數千名男男女女,聚集在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的大郵政局廣場(Grand Post Office square),年輕人在廣場和平遊行,高喊反對包特夫里卡的口號,要求他下台。

面對數千人上街抗議,阿爾及爾警方嚴陣以待,並出動鎮暴車和水龍,甚至警用直升機也在民眾遊行集會地點的上空盤旋。不過,過去2週在阿爾及爾的多場示威活動,過程都相當平和,並未與警方爆發衝突。

此外,在今天示威抗議活動舉行之前,包特夫里卡警告說,意圖製造動亂的有心人士可能會滲透到示威人群之中,藉機製造與警方的對立衝突。

包特夫里卡說,「我們大多數人民」進行的示威遊行「都是和平表達自己的觀點」。

但是他接著說:「我們必須提高警覺,提防這個和平表達言論的場合,遭到惡意團體的滲透利用…可能因此引爆混亂。」

包特夫里卡已經在位20年,並且年邁多病,自從2013年中風後就很少公開露面。他無視大規模抗議,3日仍正式提交尋求第五個總統任期的文件。

包特夫里卡並於3日透過國營電視台Ennahar TV發表公開信,指出他如果連任成功,將召開「全國會議」訂定提前大選日期,而他本人將不會再競選。

數萬名抗議群眾3日一整天在阿爾及利亞各大城市進行示威,要求82歲的包特夫里卡下台。這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起義浪潮後的最大規模示威之一。

包特夫里卡本人目前仍在瑞士就醫。依據阿爾及利亞總統府的說法,他是在瑞士接受例行性檢查。

包特夫里卡在2013年中風後,行動力和說話能力都受損,導致他必須以輪椅代步,而且很少公開露面。近年來,他經常出國就醫,其中2013年前往法國巴黎治病,一待就是80天。

包特夫里卡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的11月1日,未曾再發表公開發表談話。

儘管關於包特夫里卡健康狀況以及他是否能完成總統任期的爭論不斷,但他卻在無法從事競選活動,只在投票日當天坐著輪椅出現的情況下,仍於2014年當選連任。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