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難敵壓力 阿爾及利亞總統辭職下台

  • 時間:2019-04-03 06: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難敵壓力 阿爾及利亞總統辭職下台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 (AFP)

阿爾及利亞國營通訊社2日報導,面對大規模的示威抗議以及軍方施壓,年邁的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總統已經辭職,並且立即生效,結束他長達20年的執政。消息傳出後,許多民眾湧上首都街頭,熱烈慶祝。

根據國營電視台報導,包特夫里卡正式告知憲政委員會,他決定在2日提前結束他的總統任期,希望藉此給阿爾及利亞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已經高齡82歲的包特夫里卡在2013年中風後鮮少公開露面,經常出國治病,但卻戀棧權位,不願意交棒。

在大規模示威抗議下,包特夫里卡上個月宣布不再尋求第五個任期。總統府辦公室並在1日表示,包特夫里卡將於4月底任期結束後下台。

但這個舉動無法讓民眾滿意,他們擔心,這只是包特夫里卡意圖繼續掌權的手段。軍事首長薩拉(Ahmed Gaed Salah)在1日要求他立即下台。包特夫里卡最終難敵壓力,宣布立即退位。

對於包特夫里卡下台,美國政府表示,阿爾及利亞的未來必須由人民決定。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指出:「阿爾及利亞權力如何移轉的問題,由人民決定。」

根據憲法規定,在包特夫里卡下台後,今年77歲的國會上院議長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將擔任看守總統,最多90天,期間必須舉行新選舉。

1999年首次出任總統的包特夫里卡因成功結束阿爾及利亞內戰,而受到人民的尊敬。這場內戰導致近20萬人喪生。在位期間,利用國際油價上漲的機會,包特夫里卡在2004年至2014年進行大規模基礎建設,也使阿爾及利亞脫離債務。

不過在第四個總統任期期間,經濟必須高度仰賴石油收入的阿爾及利亞因國際油價大幅下跌而重創。目前近三分之一25歲以下年輕人處於失業狀態。

此外,包特夫里卡也因為獨裁統治而遭到人權組織和反對派的批評。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