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要求總統下台 阿爾及利亞人民持續示威

  • 時間:2019-03-22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要求總統下台 阿爾及利亞人民持續示威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美聯社/達志影像)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尋求角逐第五個任期,一個月前在國內引發抗議風潮,儘管包特夫里卡已宣稱放棄連任,預計阿爾及利亞人民今天(22日)仍將啟動新一輪大規模街頭示威。

法新社報導,過去兩個周五穆斯林的主麻日,首都阿爾及爾(Algiers)街頭都湧現抗議者,人數創下紀錄。

維安消息來源表示,國內48省有40省出現示威。外國外交官則指出,反對包特夫里卡延長20年統治的阿爾及利亞人達到「數百萬人」。

上月22日,包特夫里卡表示自己將在4月18日的大選中角逐第五任期,雖然82歲的他是否有能力統治國家已引人關切。現在包特夫里卡行動需要輪椅,而且自2013年中風之後,已經很少公開露臉。

在國內發生初步抗議之後,包特夫里卡11日突然宣布自己不追求連任,但大選時間也被延後。一開始抗議者感到欣喜不已,但在他們瞭解包特夫里卡的本意是要延長本屆任期後,又進一步舉行大型示威。

示威主辦者使用社群媒體號召於本周發動進一步抗議,反對包特夫里卡與他身邊的親信。

一篇流傳甚廣的貼文便寫道:「阿爾及利亞人要求包特夫里卡總統立即無條件下台。」貼文內容並要求「支持阿爾及利亞非法政權的國家領袖…停止干預」。

儘管氣象預報顯示天候惡劣,主辦者舉行示威的決心似乎仍未減少,反而鼓勵抗議者攜帶裝飾著國旗的雨傘。一名倡議者也在推特(Twitter)寫道,「街頭(群眾)將在雨中怒吼。」

包特夫里卡1999年贏得第一任期之後,從未發生今年這樣的示威。到目前為止示威過程大致和平。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