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敵軍民怒吼 阿爾及利亞總統終點頭下台 (影音)

  • 時間:2019-04-03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不敵軍民怒吼 阿爾及利亞總統終點頭下台 (影音)
掌權20年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2日終於遞出辭呈,讓人民在這場民主轉型戰爭中,打贏第一場重要戰役。(AFP)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人民自2月中開始發動「微笑革命」(Smile Revolution),要求掌權20年的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下台。在軍方也站出來要求他走人之後,充滿爭議的包特夫里卡2日終於遞出辭呈,讓人民在這場民主轉型戰爭中,打贏第一場重要戰役。

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儘管年邁多病,但仍戀棧權力,準備角逐第五個總統任期,結果引發排山倒海的和平示威潮。儘管包特夫里卡放棄連任、延後大選並改組政府,仍舊無法消弭抗議聲浪,阿爾及利亞國內也持續動盪。在參謀總長要求憲政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宣佈包特夫里卡不適任總統之後,這名「萬年領袖」終於宣布辭職下台,阿國民眾興奮地上街歡呼。

示威者:『(原音)我們很開心,我們非常驕傲,這是場勝利,人民的勝利。』

然而對於阿爾及利亞人民來說,總統下台只是邁向政治改革勝利的第一步。

示威者:『(原音)我們必須持續努力,讓剛改組成立的政府下台。全國人民大會(NPA)與憲政委員會必須解散,還有(總工會會長)西迪賽德(Sidi-Said)的總工會,全部都應該離開,他們之後要被審判。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司法獨立、司法獨立,這是阿爾及利亞缺少的。』

被批評是獨裁領袖的包特夫里卡在1999年首次出任總統,當時他成功結束導致近20萬人喪生的內戰,並推動大型基礎建設,一度頗受人民尊敬。然而在他第四個總統任期中,國際油價大跌重創阿爾及利亞經濟,導致目前有將近三分之一25歲以下的年輕人失業。再加上貪腐嚴重、執政階層被老人把持,讓年輕人極度不滿。

依據憲法,阿爾及利亞目前將由國會上院議長擔任看守總統最多90天,在此期間必須舉行新的選舉。阿爾及利亞人民莫不期待新大選中,能如願看到新一代領袖的出現。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