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大選結果即將出爐 在野黨質疑舞弊

  • 時間:2019-03-25 14: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泰國大選結果即將出爐 在野黨質疑舞弊
泰國大選結束,與軍方有關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可能繼續執政。圖為總理帕拉育在選前為公民力量黨造勢。(公民力量黨提供)

泰國大選結果即將揭曉,在與軍方有關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傳出意外領先並可能繼續執政後,兩個主要政黨今天(25日)對大選結果表示質疑。

根據路透社報導,目前仍不清楚公民力量黨是否可在眾議院取得足夠席次,讓目前的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續任。

非官方結果將在今天下午2點鐘(台北時間下午3點鐘)公佈。這是泰國自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首次舉行民主大選。

目前已有大約94%的選票開出,以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支持者為主的為泰黨(Pheu Thai)得票不如預期。不過它仍然可能取得國會最多席次。自2001年以來,戴克辛的支持者在每場選舉都取得勝利。

支持軍方的公民力量黨領先情形讓選民訝異。泰國民眾一直希望這次大選可以改變過去傳統上由精英和軍方掌權的情勢。泰國是世上社會不平等最鮮明的國家之一。

許多民眾在社群媒體上發聲,懷疑這項批評人士認為已系統性傾向軍方的選舉,可能出現的結果。

在泰國推特上,以泰文為主的主題標籤「#選委會搞砸了」,以及「#欺騙選舉」,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三。

許多推文指出,在部份國會選區出現計票結果與投票人數不一的情形。部份人也質疑低於70%的投票率,比預期的低了許多。

為泰黨發言人拉達婉(Ladawan Wongsriwong)說,「有人質疑部份選區的選票數目比選民還要多。」「還有人質疑有買票的情形。」

她說,該黨的法律小組正考慮是否向選舉委員會提出控訴。

去年3月成立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也質疑選舉票數的問題。該黨在這次選舉表現亮眼,吸引年輕選民的青睞。發言人潘尼卡(Pannika Wanich)說,「很明顯地,出現部份數目不符情形,因為總數不對。這讓人民對選舉結果存疑。」他並說,「選委會應該說明這個問題,因為如果人民認為他們不能信任結果,未來會出現更多問題。」

公民力量黨的一名發言人則拒絕針對對手政黨的關切立即做出評論。

選舉委員會秘書長加倫威(Jarungwit Pumma)也拒絕評論並表示,與選舉結果有關的問題,將在今天稍後的記者會中說明。

泰國24日舉行眾議院議員選舉,有5,100萬合格選民要選出500個國會議員,其中350個為區域議員,150個是政黨名單不分區議員。

根據選委會先前計算大約開出的93%選票結果,支持軍政府並提名總理帕拉育為唯一總理候選人的公民力量黨表現超乎預期,拿下768萬票,預估可拿下區域議員102席。

至於選前備受關注的為泰黨,預估拿下721萬餘票,可拿下區域130席。為泰黨在2011年選舉中拿下眾議院256席,得票率44.3%,擊敗民主黨成為國會最大黨並組閣。

新政黨未來前進黨則表現亮眼,估計拿下532萬餘票,約可獲得25席;泰自豪黨(Bhumjaithai Party),拿下334萬餘票,約可獲得36席;接著是老牌政黨民主黨,拿下327萬餘票,約可獲得29席。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