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4年來首度北韓行 習近平離開平壤

  • 時間:2019-06-21 15: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14年來首度北韓行 習近平離開平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前往平壤訪問,成為14年來首位訪問北韓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習近平會晤。(AFP)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舉行峰會後,已於今天(21日)離開北韓首都平壤(Pyonyang) 。

法新社報導,習近平20日前往平壤,進行為期兩天的國是訪問,這也是14年來首度有中國國家主席訪問北韓。值此之際,中國與北韓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協商都面臨僵局。

藉由習近平這次訪問,北韓讚揚與中國這個傳統盟友的關係。根據國營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金正恩告訴習近平他的來訪是一次機會,得以「向世界(展現)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與中國的友誼永遠不變、堅定不移。」

KCNA並指出,「在國際與區域局勢發生重大與複雜變化的同時」,兩國領袖同意「促進密切戰略溝通」,發展彼此的「共同利益」。

平壤這次使出全力歡迎習近平。在未有中國領導人訪問北韓的這14年間,平壤當局共進行5次核子測試,並發射號稱能涵蓋美國本土的飛彈。

由於中國向來希望鄰國保持穩定,北韓的核子挑釁讓這兩個冷戰(Cold War)時期的盟友關係緊繃。北京支持聯合國(UN)制裁平壤,而金正恩則是掌權的前6年多期間,並未訪問中國致意。不過,中國依然是北韓重要的外交支持者,以及貿易援助供應國。

自去年起,金正恩啟動一系列外交行動,並向習近平保證自己見的第一位外國元首就是他。隨後金正恩又數度拜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平壤也愈來愈熱衷於邀請習近平回訪。

分析家表示,今天離開平壤的習近平有意運用這次訪問,向川普示意自己對金正恩有影響力。目前美中這兩大經濟體正深陷貿易戰之中,預計兩國領袖下周將在日本大阪的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會談。

相關留言

習近平訪問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