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手抗美?習近平今訪平壤秀肌肉

  • 時間:2019-06-20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手抗美?習近平今訪平壤秀肌肉
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晤。(資料照片/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20日)前往平壤展開歷史性訪問,在他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各自面臨來自美國總統川普的挑戰之際,重新啟動一段陷入困境的同盟關係。

中國和北韓這兩個冷戰時期的盟友,因為平壤的核子挑釁、以及北京隨後對於聯合國制裁的支持而關係惡化。如今習近平出訪平壤,將成為14年來首位訪問北韓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習近平和金正恩一直致力於修復關係,年輕的金正恩去年曾四度走訪中國拜訪老大哥,而北京則呼籲放寬對北韓制裁。

但分析家表示,習近平遲遲未答應回訪北韓,而是在做出決定之前等待時機,先看看川金會的核子會談進行如何再說。

如今,習近平的2天訪問將是中國展現在這個地區影響力的機會。

慶南大學(Kyungnam University)的北韓研究教授林乙哲(Lim Eul-chul,音譯)說,對北韓而言,習近平和金正恩即將舉行的會談,將向美國表明中國的支持,並向華府發出一個訊息:美國應該停止其最大程度施壓的態勢。

今年2月在越南舉行的川金二會破局,未能就平壤放棄核武計畫以換取減免制裁達成協議,而川普與金正恩之間的談判也為之凍結。

在此同時,北京和華府的貿易談判,也在上月陷入僵局。

法新社報導,在習近平下週於日本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和川普會面時,可能會帶著一些他結束北韓之行帶回的籌碼。

在北韓官媒19日發表的罕見社論中,習近平讚揚與鄰國北韓的「不可替代」友誼,並提出一個給東亞帶來永久穩定的「宏偉計畫」。

此外,習近平也誓言,北京將在「強化與北韓和相關各方的溝通與協調上」發揮積極作用,以推動朝鮮半島談判。

在金正恩去年同意和川普會談、這個美國領袖甚至宣稱「愛上了金正恩」之後,北京一直憂心自己會被排擠在外。然而這篇社論提醒人們,北京依然是平壤最親密的盟友。

相關留言

習近平訪問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