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TIFA會談將重啟 台美BTA更近一步?

  • 時間:2021-06-11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TIFA會談將重啟 台美BTA更近一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日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展開台美貿易高層對話。(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美貿易高層對話確立近期將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的結論,學者今天(11日)指出,我方希望透過TIFA推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洽簽,如今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障礙已經排除,剩下的挑戰多為關稅障礙,但這恐使國內農業受到衝擊,須及早因應;而美國優先議題可能是聚焦在供應鏈上,屆時會談上如何取得雙贏,有賴彼此談判技巧及議程整合能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0日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展開台美貿易高層對話,雙方除了闡述彼此立場外,更驚喜確認,未來幾週內將重啟停滯數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台灣主訴求應會是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而台灣已經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進口,掃除美方眼中的非關稅貿易障礙,剩下的多是關稅障礙。他表示,台灣平均關稅約6.5%,美國則約3.4%,在去年疫情嚴重下,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高達3百億美元,年增3成,如能促成BTA簽署,減少彼此關稅保護,將有助於台灣製造業,包括機械、基本金屬等產業增加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同時也有利美國商品銷台;不過,台灣農業也將是受衝擊的產業,政府須及早因應,協助轉型邁向精緻農業。他說:『(原音)我們是用16.9%這麼高的關稅在保護我們的農產品,美國他的農產關稅是3.4%,不要說自由貿易協定一步到位到零關稅,你就是降到美國的3.4(%)的話,基本上我們的農業可能就是就有一些挑戰。比如說像美國稻米,我舉個例子,稻米就好了,你跟美國談這個的話,當然首當其衝,因為美國農業非常強,你首當其衝就是必須要做好因應。』

邱達生也提到,TIFA雖然確定重啟,但美方優先議題應是要確保供應鏈的安全可靠,希望與台灣深化合作,台美各自訴求不同下,TIFA能否談出令人滿意的成果,有賴雙方談判技巧以及議題設定、整合議程能力。

相關留言

睽違5年 台美TIFA復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