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下架滴滴APP後 中國再對2家在美上市中企發動調查

  • 時間:2021-07-05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下架滴滴APP後 中國再對2家在美上市中企發動調查
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 (網路圖片)

中國今天(5日)宣布,對另外2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展開調查。在此前1天,中國在網路叫車服務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於美國首次公開上市(IPO)後,勒令下架滴滴出行的應用程式。

中國大型網路企業在消費者之間擁有強大的影響力,而中國政府最近一年來為尋求限制他們的影響力,監管打壓這些企業,破壞其上市計畫、重擊企業,讓他們的羽翼嚴重折損。

最新打擊動作針對三家上市平台,包括「運滿滿」與「貨車幫」合併而成的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以及擁有線上人力平台「BOSS直聘」的看準網(Kanzhun)。

根據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這三個平台已經被通知,在調查期間停止新用戶的註冊,這是為了「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

幾個小時前,監管單位在啟動一項類似的調查後,命令下架滴滴的應用程式。滴滴上週在紐約上市,募得超過44億美元的資金,中國的行動也對滴滴的成長帶來衝擊。

調查人員在發現滴滴「嚴重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料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擁有將近5億用戶及1,500萬名司機的滴滴,下達這項命令。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引述國家安全作為行動理由,是中國針對國內企業採取的一項罕見動作。

相關留言

滴滴出行陷監管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