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伐森林承諾挑戰多 需各國多方合作

  • 時間:2022-02-04 07: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CNBC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減伐森林承諾挑戰多 需各國多方合作
圖為印尼婆羅洲。 (圖:foter)

全球100多國的領袖,在2021年11月間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中承諾,要在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這項宣言雖然廣受各方讚揚,但分析指出,要兌現這項承諾,面臨經濟、社會與原住民的多方面挑戰,需各國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才能免於落空。

逾百國承諾停砍森林 借鑑往昔難兌現

全球100多國領袖2021年11月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中簽署宣言,要在2030年以前,結束並逆轉森林遭到濫伐及土地退化,各簽約國政府和民間企業並且承諾將提供192億美元,投資於保護與復育森林。

這份宣言雖然廣受歡迎,但許多人士注意到,類似的森林零砍伐(zero deforestation)誓言雖曾被一再承諾,但政府和企業就是無法兌現。

2014年,40個國家和超過150個組織簽署的「紐約森林宣言」(NYDF),也曾允諾要在2030年前停止砍伐。但2021年10月底公布有關「紐約森林宣言」的年度報告發現,這項宣言要達標的可能性極低。

此外,挪威雨林基金會(RFN)秘書長托里斯·耶格(Toerris Jaeger)也向路透社表示,全球五個最大的雨林國家,在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下提出的最新國家氣候行動計畫中,依然允許在未來10年裡,砍掉2千萬公頃(4,900萬英畝)的熱帶雨林。

根據線上森林監測平台「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在2021年,有一片與荷蘭面積相當的熱帶森林消失了。

印尼依賴棕櫚油 停止砍伐面臨壓力

面對這項最新的承諾,印尼與巴西等森林資源大國,都感受到壓力。

印尼擁有世界第三大熱帶雨林,也是世界最大的棕櫚油製造國。截至去年,印尼已經達成連續4年減少砍伐森林的成果,其中部分原因是,印尼暫停了新的原始林和泥炭地的轉換許可證,也暫停新棕櫚油種植園的許可證。

儘管如此,就在印尼簽署這項宣言的幾天之後,印尼環境及森林部長西蒂(Siti Nurbaya Bakar)就翻臉說,「強迫印尼在2030年終結森林砍伐,既不公平、也不恰當。」

印尼官方統計的棕櫚田面積達1,638萬公頃,其中約19%,也就是超過300萬公頃,來自於砍伐原始林地後改種棕櫚樹。

巴西政策不護林 情況可能惡化

巴西的例子更令人憂心。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雖然簽署宣言,而且也曾保證,巴西正在遏制非法盜伐。但是,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2021年12月的估計,從2020年8月到2021年7月,巴西的亞馬遜雨林消失了1萬3,235平方公里,比前一年增加了21.97%,這是自從2006年以來,因為森林砍伐導致林地流失最大規模的一年。

這些數據打臉波索納洛。在他主政下,鼓勵在亞馬遜雨林的開礦和農耕,使得巴西的森林砍伐大幅增加。

巴西國家太空署的氣候科學家賈提(Luciana Gatti)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表示,非法活動正在加速目前亞馬遜森林砍伐的速度,而許多國家也透過從巴西進口木材和牛肉等產品,參與了對熱帶雨林的破壞。

賈提指出,「過去幾年巴西貨幣大幅貶值,許多生產商加大出口牛肉、玉米或大豆,因而擴大了在亞馬遜的種植面積。」

巴西國家亞馬遜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Amazonia)的生態學家弗恩賽德(Philip Fearnside)向CNBC表示,亞馬遜的情況肯定會變得更糟,因為伐木活動和森林野火等,導致森林砍伐和林地退化激增。

停止森林砍伐 極賴國多方合作

專家指出,儘管各國砍伐森林的原因各異,其中面臨的一些挑戰卻具有共通性,包括缺乏有效規範土地和森林砍伐的政策,執法不切實,以及居住在森林內外的傳統族群土地權利薄弱等。

其他問題還包括驅動毀林的經濟誘因,以及缺乏對保護森林提供財務獎賞。

挪威雨林基金會的耶格表示,要扭轉此種趨勢,並在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就需要對所有這些問題採取共同作法;而要展開這些行動,很大部分有賴富裕國家的資助。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森林部門負責人普萊斯(Fran Raymond Price)指出,「我們現在需要看到這項承諾,在未來一到兩年内化為具有透明度、問責制,以及納入原住民和地方族群的立法行動。」

全球森林持續告急,要兌現停止砍伐森林的承諾,各國政府與企業必須加快行動,強化森林保護立法、遏阻相關商品的出口、募集資金,並將原住民納入環境保育的努力之中,才有最佳的成功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