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談台鐵公司化願景 交長:改善台鐵體質 讓你走路有風

  • 時間:2022-04-25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再談台鐵公司化願景 交長:改善台鐵體質 讓你走路有風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在25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重申台鐵公司化的願景。(圖:中央社)

「台鐵公司化條例」通過國會初審,目前已進入朝野協商期,面對台鐵工會發動「五一不加班」行動,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在今天(25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重申台鐵公司化的願景,包括債務清零、資產活化、改善台鐵體質,讓大家走路有風。此外,他也再度呼籲工會理性溝通、以免平白將勞動節35萬多筆生意拱手讓出。

交通部長王國材25日傍晚接受快樂聯播網「快樂心聲」主持人、立委許智傑專訪時,提及台鐵工會質疑公司化和台鐵安全之間的關聯性,坦言台鐵現行大小決策都要層層上報到交通部或行政院,自主經營的彈性相當低,也導致與安全有關的緊急採購或決策都要上簽。

也因此,王國材希望透過公司化,讓台鐵可以從中央集權變成地方分權。他說:『(原音)所以第一、台鐵整個這個經營的自主彈性不夠;第二、台鐵它本身是一個中央集權制,有運務、有工務、有機務、有電務,它們主管都在台北市,所以整個基層在做的事情,雖然大家都很認真,但是都比較沒人直接來管理,所以我們現在的想法就是說,透過公司化、企業化的經營,然後我們希望把這個中央集權變成地方分權。』

王國材也向大家說明台鐵公司化之後的願景,包括2024年1月掛牌當天,新台幣1,400多億的短期債務隨即清零,也就是一掛牌就「無債一身輕」;其次,立法院也已修正鐵路法、都市計畫法和國有財產法,為台鐵公司化之後的資產活化鬆綁。他說:『(原音)這意思是說台鐵未來的車站,甚至很多宿舍、倉庫都放在那裏無法開發,如果說地方政府都沒有意願、都不積極,你可以逕為變更;然後,台鐵很多的地都租人,後面公司化以後,可以直接設定地上權。所以我覺得公司化是體質改善,讓你第一個債務先清零,還有公司賺錢、你走路有風,讓這個安全會做越好,是一個正向循環。』

王國材強調,台鐵已有135年的歷史,沿線240個車站都是精華區,台鐵8千億資產也只是以當時公告地價來低估,若以現在市值,至少應翻個5倍,因此要賺錢並非難事。呼籲工會好好把握接下來的一個月朝野協商期,理性溝通台鐵公司化的內容,不要平白在五一勞動節將35萬多筆生意拱手讓出。

相關留言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