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公司化條例初審過關 仍有未達共識條文待協商

  • 時間:2022-04-21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公司化條例初審過關 仍有未達共識條文待協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排定逐條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並在最後挾執政黨立委多數優勢,表決通過草案內容。(圖擷自國會頻道)

儘管台鐵工會提升抗爭力道,讓民眾在今年的勞動節、端午、中秋及國慶日,都可能面臨無火車可搭的情況,但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1日)依舊排定逐條審查「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並在最後挾執政黨立委多數優勢,表決通過草案內容,部分未達共識的條文則將交由黨團協商後、送交院會討論。央廣記者吳琍君採訪報導#

台鐵公司化條例政院版草案21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其中第二條台鐵公司企業化經營原則,納入工會版及各委員提案,增訂「台鐵公司對營運安全具直接關聯之核心業務,應以最高標準及自辦為原則,明訂相關辦法,確實優先遵守與執行」;第三條台鐵公司業務範圍也參考工會版草案,新增「台灣鐵路管理局及所屬機構原辦理之各項業務,由台鐵公司完成公司登記後,改由台鐵公司概括承受辦理」。

另外,第四條新增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台鐵公司分支機構之類型與定位,另由主管機關交通部訂之」;第五條台鐵公司董事會則在各立委提議下,增設為15-19人,且其中三分之一需具備鐵道運輸、產業管理及法律財經等專業背景;第六條董事會職權第4款將「營運安全計畫」納入、第6款也新增「重大契約之審議」;第八條台鐵公司應報請交通部核定事項也在第1款增加「營運安全計畫」。

不過還有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及成立短期債務基金等9條條文無法達成共識,在野黨立委原本希望由交通部匯整後,委員會再繼續討論,但民進黨召委林俊憲急於付委,雙方激烈交鋒,險些走火。林俊憲說:『(原音)沒有共識還是要出委員會嘛!不可能每個條文都有共識,你每個條文都有共識嗎?裝肖維!(陳雪生;沒有那個、是不是再花一點時間,下一次我們把沒有達成共識的再開一次會,那這樣出去不就很圓滿嗎?)那你這還是需要政黨協商嘛,這個是必然的嘛!(洪孟楷:主席,你整個公司條例23條,我們現在總共才9條還沒有達成共識嘛!如果說今天真的要那麼地強橫蠻幹、急就章,一定今天非出去不可,來表決啊!)來,我們休息一下!』

最後林俊憲裁示舉手表決,執政黨立委則挾多數以9比5力壓在野黨立委,通過這項草案,之後將交由黨團協商後,再送交院會討論。

相關留言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