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陳建仁訪梵出席封聖典禮 外交部:由府方說明

  • 時間:2018-09-25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傳陳建仁訪梵出席封聖典禮 外交部:由府方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王韋婷攝)
北京與梵蒂岡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外界關注是否會影響中華民國與教廷的邦交。外交部今天(25日)表示,教廷一再重申協議無涉政治,不影響台梵邦交;政府也規劃10月中派團參加若望保祿六世封聖典禮,各方面的交流都持續進行。至於是否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參加封聖典禮,外交部表示一切由總統府說明。

中梵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外界認為這是中華民國與教廷邦交的警訊,甚至可能進一步影響台灣在拉丁美洲邦交的穩定。
對此,外交部25日表示,外交部駐教廷大使館努力深化與教廷各方面的關係,相關慈善計畫都順利進行,教廷也肯定台灣的努力,且教廷也一再重申此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會保障台灣教友的福祉。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原音)教宗一直以來台灣都非常關心台灣宗教社群展現的活力,也一再重申會保障台灣教友的權益跟福祉。』
政府規劃10月中派團赴梵蒂岡參加教宗若望保祿六世的封聖典禮,外傳可能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出席;李憲章表示,代表人選由總統府說明。李憲章也說,陳建仁的信仰和副總統的身分,是台灣在教會事務與對教廷關係非常重要的資產,外交部希望陳建仁能在台梵關係扮演更重要角色。李憲章說:『(原音)如果說以陳副總統個人宗教信仰,還有他擔任副總統的角色,我想他是我們台灣針對教會事務或教廷關係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資產,我想他在教務方面投入,還有他個人信仰的虔誠,我想大家非常清楚,我們會希望陳副總統在台梵關係上面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李憲章表示,中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挖台灣外交牆腳,外交部會密切注意任何外在勢力對台灣邦交的干預,也會盡全力防範,且會透過雙邊合作機制強化與邦交國合作。

相關留言

梵中簽署主教任命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