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時:梵蒂岡代表團9月底訪中

  • 時間:2018-09-18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今天(18日)報導,梵蒂岡可能在這個月底派遣一個代表團到中國,如果會議進行順利,雙方可能就任命主教問題達成協議。
梵蒂岡正和中國進行高階會談,以解決有關在中國任命主教的爭議,這是梵蒂岡和中國建交的最大阻礙之一。
中國大陸估計有1,200萬天主教徒,分為效忠梵蒂岡的地下教會,以及受到中國官方監督的愛國教會。
環球時報指出,目前雙方對這個原則問題都沒有爭議。
報導引述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由於雙方先前是在梵蒂岡開會,這次梵蒂岡代表團將於9月底到中國開會,而「如果會議進行順利,將簽署協議」。
不過,路透社指出,這些會談在天主教會內部存在爭議。
多次公開批評教宗中國政策的香港前樞機主教陳日君(Cardinal Joseph Zen)曾經表示,梵蒂岡與中國的談判方向顯示,教廷的做法是對中國可悲的投降,出賣了中國地下教會的教徒。
路透社指出,儘管中國政府公開宣稱保障信仰自由,然而中國對宗教團體持續嚴格監控。
在上個月,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寫道,「中國宗教同外國宗教不存在隸屬關係,中國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
路透社指出,另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是台灣,中國雖然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台灣與教廷一直維持正式的外交關係。
針對此事,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日前表示,「教廷與中國即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的報導過去已多次傳出,我們正在向教廷國務院積極查證中。無論何時簽署,這項協議是教廷長久以來希望解決在中國的天主教教務問題的開始,期待藉以改善在中國天主教教徒的正常信仰生活,更盼望中國從此邁向宗教自由。」

相關留言

梵中簽署主教任命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