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梵簽主教任命協議 府:人權角度看是好事

  • 時間:2018-09-25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梵簽主教任命協議 府:人權角度看是好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歐陽夢萍 攝)
對於中國與梵蒂岡達成任命主教協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25日)表示,從人權的角度來看,如果中國人民能因此享受更多宗教自由,應該是件受到祝福的好事。他並強調,外交不是零和遊戲,台灣會持續在和平、自由等普世價值上強化與台、梵雙邊關係,並作為教廷及各國推展慈善、促進和平不可或缺的夥伴。

教廷與中國達成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外界關注台梵關係是否會生變。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5日指出,台灣與梵蒂岡分享共同價值,在民主人權及宗教自由上有很多共同點與共識,兩國的關係相當穩定。我國的立場也很清楚,外交從來都不該是零和遊戲,最重要的是應該繼續維持我國與教廷間長久且穩定的邦交。
黃重諺表示,相信梵蒂岡與中國的對話必然是基於人權、宗教自由等人類共同價值及理念的關注與正視,台灣作為宗教自由的良好典範,也會持續在和平、自由等普世價值上強化雙邊高層互訪及宗教交流等合作,致力增進與教廷之間的和平人道、慈善夥伴關係,並作為教廷及世界各國推展慈善、促進和平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至於教廷與中國之間的相關協議,黃重諺表示,中國人民若可因此享受更多宗教自由,應該是件好事。黃重諺:『(原音)我想如果從人權的普世角度來看,如果在梵蒂岡的努力之下,中國人民可以因此領受到更多來自於上帝慈愛,接近上帝,並從而可以享受更多,並且是真正的宗教自由,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應該是一個受到祝福的好事。』
至於蔡英文總統是否將指派副總統陳建仁出席10月14日於梵蒂岡舉行的封聖典禮,黃重諺表示,只要有確認的規劃及安排,就會向各界說明,此時無須臆測。

相關留言

梵中簽署主教任命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