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憂打假修法侵害網路平台權益 綠強調無涉言論自由

  • 時間:2018-12-13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藍憂打假修法侵害網路平台權益 綠強調無涉言論自由
防堵假訊息已經是全球議題。(pixabay圖庫)

在亞洲互聯網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對行政院打假訊息的修法內容致函表達疑慮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接獲網路平台業者陳情,認為政府防制假訊息的修法方向,不僅戕害言論自由也違反「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在公共利益思考下,業者的實務考量立法院無法照單全收,但他強調,修法是針對影響社會的錯假訊息,對言論自由並沒有影響。

防堵假訊息已經是全球議題,政府也開始研擬因應之道,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接受網路平台業者陳情,指目前傳出行政院對平台業者在假訊息的管制與罰則,有戕害言論自由的疑慮,呼籲行政院不要在未充分溝通之前,就利用朝野協商夾帶新的修法意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許毓仁進一步表示,處罰平台業者不僅是違反「馬尼拉原則」,如果行政院「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的草案主張,還要利用朝野對「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協商時補充加入,更是違反程序正義。他說:『(原音)中間人應該免於第三方責任的承擔,還有在沒有司法機關命令,不得對內容限制。各位,他們今天所提出來要偷渡的條文,完全違反馬尼拉原則。』

國民黨團指出,「通傳法」修正草案中提到,如果平台業者知悉資訊違法或使用者涉及侵權得命令業者限時移除資訊,他們認為這會引發更多爭議,因為沒有司法權的行政院以及每一個人都可成為檢舉者。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就以股民在通訊軟體上討論股價為例,強調行政機關沒有能力認定訊息真假。他說:『(原音)過去都是依照檢察官起訴後,去院方去判有無違法,但現在卻是行政機關去認定,行政機關沒有這能力(認定),到時候怎麼執行。』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防假訊息已經是各國施政重點,且業者的利益不應該是國家利益唯一的考量要件,重點是如何透過防制假訊息來確保公共利益。他說:『(原音)應該秉持社會公益跟國家安全考量來思考這些問題,像之前網傳高雄海洋中心有結構問題、有倒塌,這種製造恐慌的訊息,業者當然有義務協助下架,如果國家連這樣都處理不到,我相信12月25日國民黨執政縣市也會面臨到假訊息的攻擊。』

鄭運鵬表示,固然業者會有實務上的想法,但立法院不能照單全收,他強調,防制作為是針對造謠、抹黑、製造恐慌的內容為主,跟是否影響言論自由沒有關係,且目前正持續廣徵意見,他希望大家能一起找到解決之道。

相關留言

打擊假訊息 政院通過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