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訊息成國安問題 總統多次籲國內外因應

  • 時間:2018-12-07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假訊息成國安問題 總統多次籲國內外因應
蔡英文總統多次在行程中或接見外賓時呼籲正視假訊息帶來的威脅,更在國慶談話中將其提升為國安問題,列為國家安全整體布局面向之一。(歐陽夢萍 攝)

假訊息已成為國際間關注的問題,執政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中慘敗,行政院檢討原因其中一項便是假訊息攻擊來勢洶洶,政府欠缺有效與快速的因應能力。另外,各部會早已在網站上設置澄清專區,內政部也在12月6日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未來只要「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足以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最高可開罰新台幣30萬元,以遏止假訊息在民主社會造成的傷害。

事實上,所謂「謠言」自古以來都有,只是近年來因社群媒體及即時通訊媒體已成民眾獲取消息的重要管道,使得傳播的速度及廣度遠勝於以往,尤其是包藏意識形態或政治意圖、似假似真、半假半真的假訊息,往往訴諸仇恨、歧視與分裂,為民主政治與社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在政府於2016年推動年金改革時,便開始在Line群組出現各式不同的假訊息。另外,關於農產品的假訊息造成市場價格波動,包括空污法修法等重大政策也都因此引發爭議。今年8、9月間,甚至傳出蔡英文總統在秋祭典禮「吐口水」、指示陪同的南部救災裝甲兵「荷槍實彈」、「槍枝都上膛」等訊息更加深社會的不安與衝突。

蔡英文總統多次在行程中或接見外賓時呼籲正視假訊息帶來的威脅,更在國慶談話中將其提升為國安問題,列為國家安全整體布局面向之一。

以下便是蔡總統在不同場合提及假訊息的重點整理:

2016.12.14 (出席「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談及年金改革)

「當然我也知道,過去一段時間來,有很多Line上面流傳的不實謠言。我要拜託大家,『心頭抓乎定』,意思就是說,謠言止於智者,不要受到這些不實謠言的影響。」

2017.01.22 (出席「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開幕式致詞)

「這段時間以來,有許多不實的消息在散播,也有line上面的謠言,甚至有些阻擾會議進行的事情。不過,這些都不可能減緩改革進程,改革一定要如期的進行。」

2017.08.08 (出席「2017亞太安全對話」致詞)

「在區域緊張情勢上升之際,對於政治的不同看法,也壓縮了相互討論或妥協的空間。甚至,包括連結世界上百萬人的科技,也帶來資安威脅及網路戰。假新聞充斥著社會,連帶降低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這些議題使得世界各國不得不重新探討如何能加強保衛自己的國家安全。」

2018.05.12 (出席今周刊「預見10年後的台灣」論壇,回答高中生提問)

「LINE群組是很多不正確資訊快速傳播的所在,我覺得當我們看這些消息時,真的要給那種被這個消息所報導不利的一方給他們一個解釋的機會,不要先形成自己的看法,不要因為這個消息的出現我們就判斷了,我們應該再給這些人一個機會、再緩一下、再多看一點再形成自己的判斷,要不然當網路資訊快速流傳而且有很多是不正確的資訊的時候,你如果沒有自己去辨識、自己去判斷能力的時候,你真的很可能會被誤導。」

2018.05.26 (出席「屏東縣同鄉會總會」第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近來在網路及社群媒體上,有很多假消息出現,在唱衰台灣。只要我們在國際上有突破,中國就越想打壓台灣。這些人越緊張,越不安,就代表我們真的做出成績,台灣確實是在往前走。在場都是地方重要的意見領袖,如看到在LINE群組亂傳的假消息,請大家一定要對台灣有信心,一定要為台灣辯護。」

2018.06.26 (接見「台灣民主基金會創會15週年」與會全球智庫、專家學者)

「在座的各位貴賓都是推動民主深化的重要人士,在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15週年之際,很高興各位能夠共襄盛舉,對於如何對抗民主衰退、保障言論自由以及打擊假新聞等民主相關議題提供觀察跟建言。」

2018.06.28 (接受「莒光園地」專訪,說明年金改革)

「近來我們也發現有一些假訊息在誤導我們的弟兄姊妹,所以我要在這裡呼籲,弟兄姊妹如果有甚麼樣的問題,或是需要查的資訊,能夠透過軍中的資訊跟國防部的網站來直接查詢自己未來退撫金的方案,不要被手機裡面的假訊息所誤導。」

2018.07.22 (「發現台東魅力之旅」受訪)

「針對年改,政府花很多力氣在澄清假新聞,對於假新聞的出現有點疲於奔命,尤其是假新聞的來源有一定系統的運作。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醒民眾,在看不同新聞的時候,是不是心中能夠有些保留,自己做些判斷,或者再多聽一下其他的資訊來源做確認。重點在所有民眾面對各式各樣新聞和消息時,能有比較強的判斷能量,不要被假新聞和假消息帶走,而影響判斷。」

2018.09.20 (接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致詞)

「近來中國也持續透過網路,惡意散播虛假的訊息,企圖影響國際的輿論,這種新型態的政治影響操作,已經對民主國家的運作帶來負面的影響,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共同提高警覺。」

2018.09.29 (出席「2018亞太智庫領袖峰會」開幕典禮)

「還有在社會各層面中,也都充斥著越來越多精心捏造的假新聞,意圖詆毀破壞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我認為這些挑戰不僅衝擊台灣,更影響、破壞所有亞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也因此凸顯了我們一致共同應付這些挑戰的急迫性。」

2018.10.06 (出席「107年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開幕典禮)

「有人說空污法修法就是要消滅老車,這絕對是假消息。老車要加裝濾煙器,我們會補助;要淘汰老車,我們也會有補助;你買新車,也可以退稅。我們要消滅的是烏賊車,是排放污染高於標準的車,絕對不是老車。」

2018.10.10 (中華民國107年國慶演說)

「國家安全布局的第三個面向,是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台灣的多元民主是我們堅決守護的價值,但是如果有其他國家利用台灣社會的自由來進行滲透、製造亂象,我們一定會用盡一切方式來防範,絕對不會坐視。無論是製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竊取科技情報,還是蓄意破壞資訊安全系統,甚至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只要罪證確鑿,我們一定嚴辦到底。針對系統性、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我們也會加強跨國合作。不僅僅是交流經驗,未來更要建立查核和通報機制,共同來因應這些假消息對各國的社會穩定,所帶來的破壞和衝擊。」

2018.10.19 (在寓所接見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巴斯比)

「大家都注意到,當前不實消息的氾濫已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挑戰,也影響區域內國家的穩定發展。我們也因應時事議題,一起尋求合作解決的方法」。

2018.11.08 (出席「海軍銘傳、逢甲軍艦成軍典禮」致詞)

「除了傳統上的軍事威脅,另一方面,來自於境外的非傳統威脅,特別是中共對台的『三戰』,日益顯著。透過新的科技、網路及新媒體,數以萬計的假訊息正滲入臺灣的社會,持續性的網路攻擊,不斷地打擊我們的政府和產業。這些都是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當然,也是政府和國軍新的任務。」

2018.11.09 (出席「第72屆工業節大會」後回應前總統馬英九「新三不」)

「這段時間以來中共對台灣的打壓,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包括在外交上買走我們的邦交國、對我們國際組織的參與,剝奪了我們很多權利,同時對於軍事上船艦跟飛機的繞台,假訊息的散播,造成社會的對立等等,這些在過去這段期間的打壓是連續的,而且是不斷的。」

2018.11.09 (為民進黨籍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助選)

「各位鄉親,這是一場國際都在看的選戰。因為台灣的危機,已經不只是來自對岸文攻武嚇,還有無孔不入的滲透。我們不能讓用假訊息,操弄台灣社會對立的人得逞。更不能支持傾中的政黨,讓國際社會以為,台灣人在打壓之下選擇屈服。」

2018.11.10 (出席「2018 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前接受媒體訪問)

「這確實是台灣現在面臨的一個很大挑戰,假訊息不但弱化了政府的公信力,同時也讓社會更對立,也是對台灣民主的挑戰。莫健主席也很清楚的說,台灣是首當其衝的一個國家,對我們的民主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個是我們大家必須要來面對,也必須要認清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假訊息在流通,這假訊息對台灣的民主是很大的傷害。」

2018.11.30 (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致詞)

「在選舉過程中我們也面臨了一些挑戰,尤其是假訊息透過網路的傳播,確實在這次的選戰裡面造成了衝擊,尤其是有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使這個現象更加的嚴重。我想這個事情是任何民主社會在主張社會開放、言論自由的情況下都會面臨到的衝擊,我希望未來有機會和很多好朋友、民主國家一起來面對這個問題,一起相互協助。」

相關留言

打擊假訊息 政院通過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