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法要求網站移除假訊息?政院:尊重立院審議結果

  • 時間:2018-12-09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修法要求網站移除假訊息?政院:尊重立院審議結果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今天指出,我國既有的多部現行法律,針對散布謠言、不實訊息應負的法律責任已有規定,是否要再強化違法言論限時移除,尊重立院最後的審議結果。(資料照 / 中央社)

因應假訊息流竄,行政院「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研擬針對散播謠言、錯假訊息者,加重罰則。外傳修法內容包括修正「數位通訊傳播法」,增訂社群網路散播不實訊息,可要求平台業者下架,否則將處以罰鍰,對此,行政院今天(9日)表示,由於「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已送進立院審議,是否要強化違法言論限時移除,尊重立院最後的審議結果。

行政院為嚴懲假訊息流竄決定祭出一整套超過10項法案的修法,行政院由政委羅秉成所召集的「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已就如何防制假訊息所產生危害的法制作為及行政措施進行檢討,提出修法與政策建議,其中包括「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等10幾項法案,針對散播謠言、錯假訊息者,加重罰則。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9日指出,我國既有的多部現行法律,針對散布謠言、不實訊息應負的法律責任已有規定,專案小組只是盤點各法的規定,就各法規定的構成要件明確化與法律責任的合理化,以及有無增訂其他類型的假訊息罪等,加以全面檢討,預計送請12月13日的行政院會討論。Kolas說:『(原音)我們在這次各部會的修法的大原則,就是把要罰緩的加重罰緩,有刑責的加重刑責,在這週四(13日)經過各部會提報上來,在院會討論,順利的話會通過修正案。』

至於有媒體報導,行政院祭出的修法配套中也包括了「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增列政府主管機關或檢舉人若發現有人在Facebook、Youtube等社群網站散播不實訊息,可要求社群平台業者進行事實查核,經查證屬實,業者須在24小時內將假訊息下架,否則將處以罰鍰。Kolas則說,此一草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中,尚未完成三讀,雖然該草案現無「限時」下架的規定,但其中所謂「移除」、「下架」只是選項之一,是否要再強化平台針對相關違法言論限時移除、查核等事項,則尊重立法院的審議結果。

Kolas強調,修法只是政府迎戰假訊息的眾多方法之一,未來仍將於適當時間向各界說明完整的因應措施,使人民獲得開放透明且正確的資訊,維護人民的言論自由,也守護台灣的民主制度。

相關留言

打擊假訊息 政院通過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