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法阻假消息  藍委揚言反對 綠委指須注意言論自由

  • 時間:2018-12-07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修法阻假消息  藍委揚言反對 綠委指須注意言論自由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蕭照平攝)

錯假消息影響台灣民主社會發展,內政部研議提出相關修法,透過罰則來嚇阻意圖散布假消息的行為。民進黨立院黨團認為,嚇阻假消息確實有其必要,但修法必須兼顧言論自由;而國民黨立院黨團則質疑假消息難以認定,會有重大爭議,因此全力反對相關修法。

「假消息」不僅是近來全球關注話題,也是紛擾台灣政治發展的新挑戰,為了杜絕錯誤的「假消息」影響民主發展,內政部拍板修訂「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災害防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了明確定義「假消息」跟「假新聞」外,如果意圖散布傳播明知不實消息者或造成傷亡者,訂出最高可罰新台幣30萬以及無期徒刑的相關罰則。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7日受訪時表示,對於境外「假新聞」的影響,黨團確實正全面研議相關因應之道,修法範圍不僅僅是內政部所提出的修法方向,其他面向的法規也可能要處理,但重點是不能影響言論自由。他說:『(原音)到時候可能要修正的法規可能不只內政部的這些,可能整個如何在不影響言論自由範圍下,哪些法要修法,我們會做整體的討論。』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說,惡意的「假消息」必須被制止,但手段一定要取得確保人權跟維護社會秩序的平衡點。許智傑說:『(原音)惡意的假消息真的是需要遏止,所以我贊成修法,當然修法時要適當的、避免去侵害人權又能維護社會秩序,要找到平衡點這很重要。(記者:最重到無期徒刑?)這應該沒有必要吧,除非跟國家安全有關係,如果是一般的假消息,那沒有那麼嚴重。』

不過,國民黨則是持反對立場。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認為,不僅政府沒有能力認定「假新聞」,也不適合擔任認定角色,相關修法不可行,國民黨團一定會全力反對。曾銘宗:『(原音)認定上會有重大爭議,放在社維法更不妥當,基本上不贊成內政部的修法,若經過行政院送到立法院,國民黨一定全力反對。』

修法遏止「假消息」,朝野態度大不同,待草案送進立院後,勢必將掀起新一波的朝野激烈攻防。

相關留言

打擊假訊息 政院通過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