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訊息流竄 羅秉成:平台業者盡責了嗎?

  • 時間:2018-12-13 14: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假訊息流竄 羅秉成:平台業者盡責了嗎?
政務委員羅秉成(中)。(王韋婷攝)

行政院修法防制假訊息,日前也送出「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不過,網路平台業者對行政院的舉動強烈反彈。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13日)呼籲平台業者善盡義務,「假訊息這麼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責了嗎?」,平台業者是用民眾個資,投放精準廣告賺很多錢,應該和政府一起合作抑制假訊息。

行政院打擊假訊息啟動修法,而已經送進立法院審議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第16條規範平台業者經權利人通知,或知悉使用者涉及侵權行為,需移除或使他人無法擷取涉有侵權內容或相關資訊,或為「其他處置」;相關規定引發平台業者不滿,強調無從辨別假訊息。

對此,政務委員羅秉成1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數通法並沒有要求平台業者的查證責任,行政院也沒有進一步提出數通法修法草案的計畫。羅秉成也表示,政府不是在找媒體、平台業者的麻煩,「假訊息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責了嗎?」他說:『(原音)平台業者最近有一些指教,我們虛心接受,但是平台業者也聽聽人民的聲音,今天假訊息那麼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了自律責任嗎?平台業者賺那麼多錢、廣告費用,用精準廣告的方式,使用人民的個資,即便大家同意,做精準廣告,產生這些危害的擴散,是不是應該想一些具體辦法跟大家合作抑制。』

羅秉成表示,假訊息是超級作弊者、偷跑者,真相在後面苦苦追趕,假訊息的黃金處理時間是60分鐘,如果公、私協力,相信會有一定成效。他完全相信、也願意相信媒體和平台業者都討厭假訊息,政府真的不想管,「但是能不管嗎?」他說:『(原音)大家都不喜歡,但是如果一直在意政府要管我,這件事情解決不了問題,政府真的不想管,我開口說要管言論自由,開口說要管言論就說了,但能不管嗎?能不規定嗎?能不一起來防制嗎?』

羅秉成表示,假訊息是精神上的毒品,民眾必須建立自我防禦能力,他呼籲民眾面對假訊息要有「三不」,就是不製造、不轉傳、不相信,提升公民獨立判斷能力。

相關留言

打擊假訊息 政院通過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