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大選將近 社群媒體遭濫用成最大挑戰

  • 時間:2019-03-12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印度大選將近 社群媒體遭濫用成最大挑戰
和2014年大選相比,印度的網路使用者大幅增加,從2014年的2.5億成長到目前的5.6億。加上近年臉書等社群媒體遭濫用干預大選,種種發展都對印度此次大選帶來挑戰。(圖:foter)

印度國會大選將在4月11日登場直到5月19日結束。印度由於幅員遼闊,投票區北起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s),南至熱帶叢林,投開票作業繁雜,而符合投票資格的選民將近9億人。

網路使用者大增 對社群媒體帶來重大挑戰

此外,和2014年大選相比,印度的網路使用者大幅增加,從2014年的2.5億成長到目前的5.6億。加上近年臉書等社群媒體遭濫用干預大選,種種發展都對印度此次大選帶來挑戰。

印度總人口超過13億,是臉書(FB)和旗下訊息平台WhatsApp的最大市場。去年,印度曾傳出有人利用WhatsApp散佈謠言,造成無辜民眾被私刑殺害。因此,此次大選,有關網路訊息的散布,將對社群媒體形成重大測試。

臉書遭濫用 加強防範效果待觀察

事實上,自從臉書被認定在2016年遭俄羅斯利用干預美國年大選後,各國開始對社群媒體進行更嚴格的規範和檢視。

CNN報導,自去年墨西哥和巴西選舉,以及今年稍早的奈及利亞選舉,臉書公司已加強防範帳戶遭濫用的情形,但是,仍有報導指出,WhatsApp在巴西選舉前,遭人利用散佈假新聞。

臉書位於印度的公共政策主任圖克拉爾(Shivnath Thukral)告訴CNN,「他們已花數月時間研究,並從世界不同地方學習到不同的功課…以確保這個平台不會遭到濫用。」

針對社群媒體平台遭利用引發暴力衝突的問題,印度實事查核網路Alt News的創始人辛哈(Pratik Sinha)說,「隨著大選接近,這將變得更激烈,而且很可能造成生命或財產的損失。」

社群媒體成政黨擴音器 社會偏極化程度堪慮

印度阿育王大學(Ashok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維尼爾斯(Gilles Verniers)則告訴CNN,社群媒體已經成為各政黨「不間斷的擴音器」,以放大政黨訊息。

他並認為,當這些工具被用來做為武器時,儘管不一定是用來抹黑選舉,但它可能造成社會更加偏極化(Polarization),所帶來的傷害更甚於選舉。

根據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推特帳號擁有超過4,600萬追隨者,在世界領袖中,只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超過他。印度另一名政治領袖,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的現任黨魁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自2015年開立推特帳號後,追隨者已接近900萬人。

社群媒體在印度政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可從莫迪在2014年大選時,在社群媒體上獨領風騷的情形看出。不過,這次大選,他的對手正急起直追。

印度上次大選時,社群媒體主要被用來傳遞訊息,這一次的狀況不同。

曾經擔任CNN新德里辦公室主任的阿格拉瓦(Ravi Agrawal)說,「任何資訊會自動的產生反資訊,任何假新聞也會產生反假新聞訊息。」他說,從某方面來看,印度政黨非常擅於進行選舉干預。

臉書成武器? 仍是傳遞好故事的重要平台

不過,臉書的圖克拉爾則不認同社群網絡被武器化的說法。

他表示,雖然他們有責任確保有心人士或平台濫用不應帶來太大影響。但他強調,臉書仍是一項重要平台,讓好的理念、好的故事、好的思維以及觀念可以獲得分享。

臉書和推特目前正致力採取行動,確保平台不會遭到濫用,包括WhatsApp使用人工智慧(AI)偵測並禁止帳號散佈「有問題的內容」。臉書則要求必須標註政治廣告,同時也和印度的事實查核組織進行合作。

推特則宣佈類似措施,以打擊「惡意人士」,並和各政黨與選舉單位合作,確保選舉時平台不會遭到利用。

印度大選是網路成長發展重要試金石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網路市場。CNN評論認為,在社群媒體正面臨平台遭濫用,人們隱私被侵犯、有心人士干預選舉等重大挑戰之際,印度此次大選將成為對印度網際網路如何成長與進步的重要試金石。印度網路使用者的快速成長將對政府與科技公司如何保障使用者安全,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相關留言

印度大選 莫迪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