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制中不忘中資 莫迪如連任將續與中國若即若離

  • 時間:2019-05-20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制中不忘中資 莫迪如連任將續與中國若即若離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雖然在國內面臨重要國會大選,仍持續在國際上展現熟練的外交本領,其中印度與鄰國中國的關係尤其受到關注。日經(Nikkei)分析,若莫迪連任總理,未來他在運用西方勢力牽制中國的同時,也將繼續致力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藉此吸引中國資金。

目前馬拉松式的印度國會下院選舉已於19日落幕,當局將於23日進行計票作業。多數出口民調則顯示,莫迪領導的執政聯盟很可能奪下絕大多數席次,讓莫迪再穩坐5年總理。

日經分析,莫迪主導的印度在外交上採取精明做法,從他處理中國事務的方式尤其可以看出。他一邊與澳洲、日本與美國啟動安全對話,一邊多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藉此吸引投資。

2017年夏天,印度與中國部隊在邊界對峙長達數個月,讓兩國瀕臨半世紀來第一場軍事衝突。這種情況促使莫迪政府親近澳洲、日本與美國,與他們重啟「四邊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企圖抗衡中國軍力。

不過,莫迪另一方面也在平撫北京的情緒,讓熟悉中國的外交官擔任自己的外交部長。接著莫迪又於2018年4月與習近平在中國私下會面,希望緩解雙邊緊張。

日經引述德里(Delhi)智庫「開發中社會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Developing Societies)主任庫瑪(Sanjay Kumar)分析,莫迪這麼做的動機其實出自於他的企圖心,他希望「以印度史上最偉大的其中一位領袖,被載入印度歷史、印度政治史」。

為了實現他的企圖心,莫迪可能覺得政府需要匹配得上軍事實力的經濟成就,因此莫迪持續主動接觸北京以吸引投資和技術。這種立場很合理,畢竟中國是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印度會把礦物資源出口到中國,並從中國進口機械與其他製造業產品。

在莫迪擔任總理的4年半期間,中國對印度的直接投資顯著增加,目前已超過17億美元。相較之下,在莫迪之前的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10年統治期間,印度只獲得中國4億美元的直接投資。

前印度駐中國大使康特(Ashok Kantha)也說,「曼莫漢曾經跟中國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面,莫迪卻是跟中國頭號領袖習近平會面,並且多達15次。」而根據印度外交部官員,莫迪至今只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過3次面。

不過,雖然莫迪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看來會勝選,但結果仍要等到23日才能正式確定。日經指出,若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的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獲勝,預期印度則將回歸傳統不結盟立場,與東西國家保持相等距離。

相關留言

印度大選 莫迪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