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萊塢也政治 大咖助陣挺莫迪連任印度總理

  • 時間:2019-04-10 15: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寶萊塢也政治 大咖助陣挺莫迪連任印度總理
寶萊塢男星辛赫在擁有近2,200萬人追蹤的IG上,張貼一張自己笑瞇瞇擁抱莫迪的照片,同時在圖說中表達自己與莫迪見面的「喜悅」,吸引超過300萬人按讚。(圖:辛赫IG)

印度的馬拉松式國會大選即將於11日起跑,而這次選舉寶萊塢(Bollywood)也沒缺席。

路透社報導,10多名寶萊塢大咖今年初搭乘私人飛機,從印度電影之都孟買(Mumbai)飛往首都新德里(New Delhi),與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私下會面。

隨後寶萊塢男星辛赫(Ranveer Singh)便在擁有近2,200萬人追蹤的IG(Instagram)上,張貼一張自己笑瞇瞇擁抱莫迪的照片,同時在圖說中表達自己與莫迪見面的「喜悅」,吸引超過300萬人按讚。

寶萊塢在莫迪爭取第二個任期的路上扮演打頭陣的角色,影星經常在台上台下以隱微或公開的方式替莫迪背書。這種現象與以往印度影星和政治人物保持一定距離的關係明顯不同。

安排1月份明星會莫迪的電影製作人詹恩(Mahaveer Jain)說,莫迪要導演和明星在電影中「討論愛國主義、印度文化與價值」。「他看到寶萊塢的軟實力及其具備的影響力。」

在印度大約13億人口當中,有將近三分之二為35歲以下的年輕人,這次大選的首投族也超過1,500萬人。因此巨星的支持有可能成為勝選的關鍵。

莫迪雖在2014年選舉中取得大勝,但是這一次,鄉村人口對於現狀的不滿與工作機會的缺乏,都讓莫迪的政黨在這場預計於5月23日計票的大選中更難獲勝。

近幾個月來,莫迪至少4度與寶萊塢數名巨星私下會面。多數明星在會後都把自己跟莫迪的自拍照貼到社群媒體上,再搭配熱情洋溢語句當圖說。

例如導演卡蘭喬哈(Karan Johar)便曾在IG上張貼一張眾星與莫迪的團體自拍,並在圖說中寫道:「我們希望攜手啟發並點燃正向改變,讓印度邁向轉型。」這張照片吸引超過1百萬人按讚。另外,卡蘭喬哈也感謝政府刪減電影票的稅捐。

長期分析莫迪社群媒體動態的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教授帕爾(Joyojeet Pal)說,「印度政治史上或許沒有一位政治人物,能夠像莫迪這樣建立一套名人宣傳計畫。」

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JP)發言人則未回覆路透社多次提出的置評要求。

寶萊塢大致上支持莫迪與他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黨,與美國構成對比。在美國,好萊塢(Hollywood)一般比較支持自由左派,而且相較之下比較支持民主黨,不時譏諷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其右翼的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

相關留言

印度大選 莫迪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