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6億選票開始計算 莫迪已在籌組新政府

  • 時間:2019-05-23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度6億選票開始計算 莫迪已在籌組新政府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今天(23日)展開大選的計票工作,而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執政聯盟,已經著手準備籌組下任政府。

在19日公布的7家出口民調中,有6家預測,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可望獲得籌組新政府所需的272席國會席次。這項結果比選前的預期來得好。選前民調預測,NDA仍是國會最大聯盟,但可能無法獲得過半席次。

這次印度大選選票超過6億,計票工作已經在今天上午8時(台灣時間上午10時30分)展開,初步結果可望在中午得知。而最終結束預料將在晚上公布。

這次選戰,莫迪承受相當大的壓力。由於選民對農產品價格和失業率的不滿,去年12月印度人民黨失去北部3個印地語核心區省份的執政權。

但分析家指出,今年2月,喀什米爾發生自殺炸彈攻擊導致40名印度警察喪生後,選戰的焦點轉變成印度與宿敵巴基斯坦的關係,這對印度人民黨有利。

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研究員潘特(Harsh Pant)指出:「國家安全成為討論的議題,讓印度人民黨藉此躲過他們的弱點。」

印度人民黨的優勢還包括莫迪的個人魅力、激烈的競選活動,以及財力雄厚。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印度人民黨在臉書和Google砸下的廣告費,是反對黨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的6倍。

潘特也指出:「選舉拖得久當然對莫迪有利,他喜歡和人民接觸,而印度人民黨的選舉機器也比較有效率。」

在計票工作尚未展開前,NDA已經在21日舉行會議。執政聯盟的成員為莫迪獻上花環,而這次會議的目的是討論第二個任期的政策。執政聯盟承諾,將提高農民的收入,在未來5年增加基礎建設支出。

數位反對黨領袖呼籲選民靜候選舉結果,表示出口民調是「流言」。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呼籲支持者:「不要被假的出口民調打擊士氣。」

相關留言

印度大選 莫迪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