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上次贏更多!印度大選莫迪旋風再發威

  • 時間:2019-05-24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比上次贏更多!印度大選莫迪旋風再發威
5年前大選橫掃印度政壇的莫迪旋風,今年以更強勁的力道狂掃國會席位。(路透社/達志影像)

5年前大選橫掃印度政壇的莫迪(Narendra Modi)旋風,今年以更強勁的力道狂掃國會席位。根據最新開票結果顯示,總理莫迪領導的政黨不僅取得下議院過半優勢,而且預料將比5年前取得席次還多,寫下印度政壇近50年難得一見的成就。

今年選舉的合格選民約為9億人,自4月11日起至5月19日分7階段進行投票,並於23日開始計票。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JP)預期將在下議院543席中狂拿超過300席,比2014年的282席還要多。

莫迪:『(原音)我想對那麼相信我,給予我如此重大責任的印度公民說,我要再次告訴你們,未來我不會做任何只顧私利的事。』

先前許多調查都預測莫迪就算勝選,仍將流失數十個席次。但隨著大選結果逐步揭曉,顯示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領導的主要在野黨國大黨(Congress party)確定成輸家,席次僅50多席。拉胡爾.甘地已經承認敗選。

不過,就算68歲的莫迪獲得選民更多支持,他在國內仍面臨諸多挑戰。例如印度人民黨因為主張印度教主義至上,被人詬病助長暴民迫害穆斯林,如何達成莫迪口中「強大而包容的印度」具有難度。另外,印度失業率正處於40餘年來的新高,加上農村收入下滑,救經濟也是莫迪政府的當務之急。

德里(Delhi)居民:『(原音)其實莫迪和現任政府有非常多挑戰。目前失業率持續增加,還有農村面臨的問題。我認為事實上現在印度存在各式各樣的問題,所以中央政府真的需要絞盡腦汁,引進大量計畫。』

今年2月,一個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激進團體對印度軍警發動攻擊,釀成40人死亡。這起事件引爆印巴彼此跨界空襲,莫迪也藉機把自己形塑成國安捍衛者尋求選民支持。現在莫迪篤定連任,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也隨即道賀。選後印巴兩大宿敵的關係能否好轉,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相關留言

印度大選 莫迪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