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華府3智庫視訊會議 總統:確保台灣關係法精神歷久彌新

  • 時間:2019-04-09 22: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與華府3智庫視訊會議 總統:確保台灣關係法精神歷久彌新
蔡英文總統9日晚間與華府3智庫舉行視訊會議,總統說明將邁入立法40週年的「台灣關係法」不但體現台美共同維護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承諾,也支持台灣對抗任何形式的脅迫。(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蔡英文總統今天(9日)晚間與華府3智庫舉行視訊會議,總統說明將邁入立法40週年的「台灣關係法」不但體現台美共同維護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承諾,也支持台灣對抗任何形式的脅迫。總統表示,在「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更要確保台灣人民能夠堅持民主信念,繼續享有免於恐懼與脅迫的生活。

蔡英文總統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及「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The 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的邀請,9日晚間在總統府連線CSIS,與美國重要政、學界人士進行視訊會議。

總統在致詞中表示,再過幾個小時就是4月10日,40年前的這一天通過了「台灣關係法」,為台美關係開啟新頁。「台灣關係法」不但體現台美共同維護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承諾,同時也支持台灣發展自主防禦能力,以對抗任何形式的脅迫。

總統指出,在安全層面上,台、美的合作也持續落實「台灣關係法」的精神,美國現任政府已宣布要穩步對台軍售,同時還有其他方案在籌劃中。另外,美國也持續支持台灣發展國造能力,台灣已連續2年增加國防預算,這些作為不是要引發衝突,而是要恪遵「台灣關係法」的精神,確保台海永久和平。總統:『(英語原音)如果我們沒有能力遏止脅迫和侵略,就無法獲致和平。這個區域的外交官也正一起攜手合作,推動我們共享的價值及利益,並對抗威權主義在全球逐漸興起的浪潮。我們太了解威權主義的危險,其基本思想是反對自由以及人民的選擇權。』

總統表示,中國正大肆否決台灣人民國際參與的機會,這不是因為民進黨執政,也不是因為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而是因為對岸真心認為台灣人民沒有獨立參與全球事務的權利。中國的所作所為干擾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造成兩岸的不安。此時此刻,世界各地的反自由民主勢力也越來越激進,不到2個星期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2架戰機就跨越了台海中線,破壞了20多年來維繫和平與穩定的默契。

總統指出,面對這些傳統及非傳統的挑戰,更有必要共同回應,台灣已準備好、很樂意、也有能力盡一己之力,達成雙方共享的願景。在「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要確保台灣人民能夠堅持民主信念,繼續享有免於恐懼與脅迫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確保「台灣關係法」的條文和精神歷久彌堅,讓雙方共享的價值繼續形塑這個區域的未來。  

相關留言

台灣關係法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