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T: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號召更多國家力挺

  • 時間:2019-04-15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AIT: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號召更多國家力挺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15日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立場,並將號召更多國家加入力挺台灣行列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關係法立法生效40週年,ICRT與AIT今天(15日)共同舉辦「台美根基與未來展望」座談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應邀發表專題演講。酈英傑特別提出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強烈表達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立場,並公開承諾將會號召更多國家加入力挺台灣的行列。

AIT處長酈英傑在演講中表示,台灣關係法經過了時間的考驗,是美台過去40年關係成長發展的基礎,而台灣不僅是美國的夥伴,也是民主典範。

酈英傑將演講主題聚焦於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角色,他先回顧了20世紀的歷史,人們在兩次世界大戰後都希望透過國際組織來維持秩序與和平,尤其是二戰後創建的聯合國、世貿組織,以及1948年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這些國際組織及國際間的合作,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礎,各個正式與非正式機構都在設法解決全球問題,國際公民社會致力促成一個和平、繁榮、自由、健康的世界,由此角度而言,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酈英傑說:『(英文原音)台灣身為世界的珍貴夥伴及良善力量,長期都是、也必須一直都是這個故事裡的一份子。』

酈英傑進一步以台灣對於世界醫療的貢獻為例指出,「我們要台灣分享經驗」,但台灣卻不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另外兩個台灣無法參加的組織,則是國際刑警組織與國際民航組織。

酈英傑重申,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在國際社會中扮演更活躍的角色,因此美國將號召更多國家一起支持台灣,相信一定會取得最後勝利。

前駐美代表程建人也應邀在這場座談會上發表專題演講,他認為台灣關係法在海峽兩岸扮演了關鍵角色,對台灣人民而言,此法提供台灣需要的和平環境與自信,促使台灣發展出一個自由、開放、民主、富足的社會。

相關留言

台灣關係法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