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關係法 馬英九:台灣擁有地位與安全

  • 時間:2019-04-10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關係法 馬英九:台灣擁有地位與安全
前總統馬英九10日表示,台灣關係法讓台灣擁有地位與安全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與台美斷交密切相關的「台北國際社區電台」(ICRT)也成立了40年,;而在今天(1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美斷交後的台灣關係法,讓雙方除斷交之外,所有的東西都保留下來,這是國際法上的特殊情況,確保了台灣的地位與安全。

ICRT的前身是駐台美軍廣播電台,是台美斷交這段外交歷史的產物;ICRT在10日舉行40週年記者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藝人梁心頤等人座談,一起體驗40年來的流行音樂與美語常用字彙的變化。

馬英九表示,台灣關係法讓台灣在美國的法律下或在美國的法院中,都被視為外國或一個國家,台灣因此可擁有地位與安全,且還保住了雙橡園,所以從國際法上來看,台灣關係法促使台灣在斷交後卻能保住所有東西,絕對可用amazing這個字來形容。

馬英九在會後受訪表示,台灣關係法在斷交後發揮了既有功能,但當前情勢卻有所不同,像是F-16V戰機突然說不賣了,或像採取強烈態度跟中共打交道,這些都不是令人感到欣慰的現象,馬英九說:『(原音)台灣關係法當然能夠發揮很大的功能,但是也有它做不到的事情,因為畢竟在「六項保證」裡面,美方也講,不會介入兩岸之間的糾紛,所以要跟大陸改善關係,只有靠自己,美國人幫不上忙。』

此外,關於國民黨的總統初選狀況,馬英九表示,「不要急,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相關留言

台灣關係法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