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關係法40年 立委倡蘇嘉全應代表訪美

  • 時間:2019-02-12 15: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台灣關係法40年 立委倡蘇嘉全應代表訪美
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片/蕭照平 攝)

台灣關係法邁入40週年,由於是美國國會制定、經白宮簽署的國內法,因此雙邊國會互動也成為關注焦點。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雙邊國會互動相當良好,未來可以持續為行政部門間互動扮演加溫角色;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建議,立法院長蘇嘉全可代表國會訪美,藉此表達對台美關係的支持。

在美國與中華民國終止外交關係後,為了維持西太平洋的和平穩定,1979年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並經時任美國總統簽署成為美國國內法。今年正好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雙邊國會互動儼然成為焦點。

原定2月中旬要訪問美國國會的「台美國會聯誼會」,因為立法院開議時間提早,訪美行程也因此取消,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雙邊國會近2年的互動相當密切,真正問題在於台美高階官員如何具體實踐「台灣旅行法」,立法院一定會持續扮演加溫角色。他說:『(原音)雙方(國會)互動一直是非常良好,今年能不能落實台灣旅行法,我們持續努力但這牽涉國際局勢以及美國態度,這不能樂觀也不能悲觀,我們就是持續讓它加溫,讓台灣成為印太地區穩定基石。』

王定宇還說,這2年雙邊行政部門的互動關係也很不錯,華府的政治氛圍也開始正向關注台灣議題,他認為這是政府的努力以及老天庇佑的正面條件。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進一步表示,立法院有必要對「台灣關係法」40年積極正面表態,建議可以透過聲明、邀請美國國會議員訪台或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訪美等作為表示支持。他說:『(原音)立法院國會應該以院長高度發表聲明,甚至由院長代表到美國參加相關活動。』

除了朝野對台美國會互動皆表正面看法外,其實從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2度應邀赴美參加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 )與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的正式弔唁儀式,就可知道立法院在台美外交當中扮演一定角色。

相關留言

台灣關係法40周年